第二届南京国际美术展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作者:核实中..2015-03-24 08:27:20 来源:网络

           2015年3月23日,第二届南京国际美术展在北京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报告厅举行。 南京国际美术展组委会执行主席、中国侨商联合会副会长、南京利源集团董事长、百家湖国际文化投资集团董事长严陆根、第二届南京国际美术展总策展人朱彤,分策展人俞可、夏可君,以及南京国际美术展组委会副主席、中国侨联经济科技部副部长、中国侨商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安晨等嘉宾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50余件西方大师作品 展示原作魅力

           此次新闻发布会由99艺术网主编丁晓洁主持,随着主持人的介绍, 南京国际美术展组委会执行主席、中国侨商联合会副会长、南京利源集团董事长、百家湖国际文化投资集团董事长严陆根严陆根首先致辞,对第一届南京国际美术展进行了总结,并对于第二届的规划和之后美展的方向进行了阐述,他表示第一届南京国际美术展还是非常成功的,美展一周的参观人数突破20万,全球媒体新闻传播超过了500多万次,这是国内展览很少能够拥有的成绩,同时南京国际美术展也是中国民营企业首创的美展,具有不一样的意义,美展致力于扶植艺术家的成长,促进国际间的文化艺术交融,为中国当代艺术家提供全球化增值服务,建立符合国际规范的艺术品公开交易体系。

           为了达成这一目标,美展建立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最现代化的南京凤凰山艺术园,可容纳5000位艺术家常年在此创作、生活和发展,超过3万平米的百家湖博物馆、海德艺术馆、凤凰山美术馆、香港现代美术馆、湾仔画廊、南京城中艺术馆等五馆也相继开业,以香港为中心的海外文化传播推广中心体系全面建成,香港现代美术馆、香港当代美术学院、香港当代美术出版社、中国根艺术指数研究院、香港百家湖文化控股集团全面投入运营。中国规模最大的、唯一永久保真的“中艺易购”艺术品电商全面投资运营,《艺术品投资》杂志创刊成功,《美术周报》月内全国发行。

           从这里可以看出南京国际美术展的决心和信心,严陆根董事长还表示第二届南京国际美术展更加注重行业规则,更加注重美展的学术价值和专业价值提升,为中国美术艺术界注入新的活力,为全面提升中国艺术在世界艺术界的地位发挥积极的作用。同时本次展览还有一大亮点就是,将会呈现更多的国际大师作品,其中有20幅毕加索作品,罗丹的雕塑、莫奈的睡莲、高更的风景、毕沙罗的人物、夏加尔的《马戏团》、梵高《拿烟斗的老人》等,总共将会呈现50余件,并且之后还将举办全球艺术品高峰论坛,共同探讨和搭建国际艺术交流平台。

        首启策展人制度 更加专业学术

           在活动现场,本届展览总策展人朱彤对于整个展览的规划进行了阐述,本届展览首次启用了策展人制度,除了主题展之外,还邀请了俞可、夏可君、Eleonora Battiston(意大利)等组成策展团队,从各自不同的角度进行策划,策展人俞可表示他策划的部分将会以当代前卫艺术为主,突出前卫性和实验性,策展人夏可君策划的部分为中国传统水墨,他想强调一种不同的水墨,试图探讨中国水墨的现代性问题,国际策展人Eleonora Battiston由于行程原因,很遗憾没有赶上此次活动。

           此次展览主题为“美丽新世界”,“美丽”唤起某种向往美好的情感,用“新”指向当下的文化艺术趋势。主题体现了艺术对当下世界的认知、理解、审视和影响。总策展人朱彤表示:“在全球化发展的今天,中国艺术的发展面临传统与当代,东方与西方、社会与个体等多重矛盾和冲突。我们需要以一种博大包容的心态解决全球语境下中国艺术发展的道路问题,正如此次威尼斯双年展的主题‘全世界的未来’以最宽广的胸怀包容艺术,以此审视艺术与人类、社会、政治世界发展的关系’。而‘美丽新世界’也正是在这趋势下寻求的乌托邦美学,让艺术跨越种族与国界,全方位传播,彰显新的活力。”

           展览共分为四大板块:“国际艺术大师展”、“国际当代艺术主题展”、“征集展”、“中国传统水墨的延伸”,以多元开放的态度,不仅梳理当代艺术在中国发生、发展的历史脉络,同时探索当下纷繁的国内、国际当代艺术发展现状和态势,鼓励试验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人文关怀,也为中外美术界艺术家们提供一个公平、公正的同台竞技展示才华的舞台。

        美展首设金麒麟奖 奖金高达5万美金

           此次美展继续了上届美展的“征集展”,在上届美展金银铜奖的基础上设立了“金麒麟”奖,奖金高达5万美金,此次征集展作品将采取“电子图片初评、原件作品复评”两个步骤,遵循原创性、学术性、艺术性三原则进行评选,最终挑选400件优秀作品展出,目前已经开始通过多种渠道征集,征集展报名截止日期为2015年6月30日,除了金麒麟将之外,还设立了银(2万美金)、铜奖(1万美金)。

           对于未获奖的艺术家,组委会将选出报名作品中10%左右的优秀作品颁发入围证书,并优先纳入中艺易购艺术品电商平台代理,充分利用主办方海内外美术馆、画廊、展厅等多种展览途径与推广方式,如凤凰山美术馆、海德艺术馆、香港现代美术馆等,将有潜力的入围佳作进行最大程度的展示,尽可能多地提供艺术家在大众视野曝光的机会。

           南京国际美术展是由中国侨商联合会、中国公共外交协会、百家湖国际文化投资集团共同主办,南京布罗德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南京利源集团承办的非商业性、非盈利性的国际性美术展,也是迄今为止由中国民营机构发起主办的,以国际规则为标准,面向全球征集参展作品的最大规模的美术展。南京国际美术展将通过连续三年的单年展,不断积累经验,不断超越自我,以期发展成在国际上有厚重学术地位和市场影响力的美术双年展。据悉,第二届南京国际美术展将于2015年9月16日至9月26日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办。

      Processed in 0.125(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0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