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精品展

        作者:张可2015-03-24 09:10:11 来源:扬子晚报

          今年中国将完成“海上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准备工作,9座抱团申遗的城市博物馆,联合推出了“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精品展。3月27日下午,该展将来到压轴站南京。朝天宫·南京市博物馆辟出1600平方米展厅,向观众呈现数百件精品文物。昨天,扬子晚报记者进馆探访,目前南京文物已布展完毕。

          看文物 六朝时代的“歪果仁”咧着笑脸来南京

          泉州、福州、北海、广州、漳州、宁波、扬州、蓬莱以及南京,是海上丝绸之路的9座联合申遗城市。周五下午在朝天宫·南京市博物馆,九城关于海上丝绸之路的精华文物将一起亮相,目前布展到位的是南京134件(套)文物。

          南京加入海上丝绸之路,当从六朝开始,出土文物就是最好的例证。展览中,第一件文物为南京江宁区出土的六朝画像砖,砖面清晰地刻画着一个人的侧脸,高鼻深目,头戴向前突出“毡帽”,衣冠面容与中原人士迥异,是当时典型的外国人形象。展览中还有六朝墓出土的“胡人俑”,相当于上述画像砖的“立体版”。他身着长袍,双手似乎在持物,笑得阳光灿烂,眼睛眯成了缝。专家介绍,这一形象与史书上所说的“异族南下入侵”不同,友好的笑容说明他可能是来华使者或商贾,南京与国外搭建了文明交流。

          海上丝绸之路的文物,还有今天常见的玻璃杯。然而在1600年前的六朝时代,这可是稀罕物。它出土于南京城北象山东晋王氏家族墓,说明只有高门大族才能使用。经过专家考证,它来自欧洲的罗马帝国或中东的波斯萨珊王朝,通过商贸传到中国。

          此次展览还是瓷器爱好者的飨宴。展出的既有宋代的龙泉窑精品,还有大量明青花精品。专家介绍,郑和下西洋带来的海外通商,不仅为青花瓷的生产提供了原料“苏泥勃青”,而且增加了瓷器需求量,西亚文化流入中国更是丰富了青花瓷器的器型和纹饰。其中,代表了青花烧造最高水平的永乐、宣德青花,极具异国风情。

          听故事 申遗南京有12处遗迹均是明代的

          南京古往今来都不是海滨城市,但在海上丝绸之路中却扮演了重要角色。学术界认为,在中国四大古都中,南京是唯一“具有海洋因子”的;而在9座抱团申遗的“海丝”城市中,南京是唯一做过首都的。

          专家介绍,在海上丝绸之路2000多年的历史中,南京“戏份”较多的,主要集中在六朝、宋代、明代三大时期。在六朝三百多年间,南京作为南中国的政治文化中心,在“海上丝绸之路”的形成和发展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与日本、朝鲜半岛及东南亚诸国都保持着密切的往来。宋代的江南地区相对安定,当时的南京市集遍布,商贾云集。南京出土自周边宋墓以及长干寺地宫的丰富文物,就是南京受“海上丝绸之路”辐射影响的印证。而明王朝组织的郑和七下西洋的航海壮举,使南京再次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东端始发港,将海上丝绸之路南海航线拓展到了极限和顶峰。南京不仅是郑和下西洋的策源地、起终点和物资人员汇集地,也是郑和航海事业的发展中心和人生归宿地。

          值得一提的是,南京最后进入海上丝绸之路申报材料的12个现存遗迹点均是明代的。它们分别是天妃宫、静海寺、郑和宝船厂遗址、石头城,郑和府邸旧址、净觉寺、大报恩寺遗址、道场寺遗址、勃泥国王墓,明代都城遗址、洪保墓、郑和墓。

          探幕后 文物布展,要故意把“瑕疵”露出来

          此次联展,南京市博物馆也首次向媒体披露以往神秘的布展过程。记者在现场看到,布展人员正在摆放青瓷器皿。两位工作人员合作,戴着手套,一个放,一个看。放的人仔细,看的人更加仔细,要从各个角度去考量一件展品摆放是否得当。花了20分钟才布好两件展品。而134件套件文物,昨天更是花了整整一天才布展妥当。

          布展人员介绍,布展的主要目的,“要展现文物的信息量,如果单纯只追求艺术品的漂亮的话,就要把一些有瑕疵的面给朝里遮起来,但如果把修复痕迹展示给观众,才算展示了更多的信息量。”布展还要讲究“小技巧”。比如一件“蕉叶形水晶杯”,被放在一个黑色海绵垫上,因为只有黑色能够反射出杯子内部的脉络,像一片叶子,很漂亮。

      Processed in 0.126(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9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