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濨溪艺术生活轨迹展开幕

        作者:核实中..2015-03-25 08:26:33 来源:网络

          (1/2) “曾经的永远”座谈会场景及发言嘉宾

          (2/2)孙路坦培拉作品及细节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3月24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央美术学院、山东美术馆、联合主办的“曾经的永远——孙濨溪艺术生活轨迹”展于山东美术馆开幕,展厅为山东美术馆二楼的B1、B3展厅。展览展出山东籍著名油画家、中央美院教授孙濨溪的油画、速写作品255幅,展期至4月17日。

          本次展览的展示原则不同以往。展览部进一步强化经典作品,而是有意识弱化已广为人知的经典原作,突出展示孙濨溪不同年代的素描、插画、创作草图以及相关文本资料,展示内容包括展品、话语录、艺术年表、档案资料、视频等多种元素,力图通过这样一种综合的、别开生面的方式,向观众呈现经典背后的奇妙构思,向观众揭示艺术家的美学理念、成长历程。

          其中,在二楼B1厅展品部分以孙濨溪回忆为主线,分为曾经的军旅、曾经的学习、曾经的教学、曾经的日子、永远的创作五个版块。这其中有不同时期的大量素描,通过细度展出的手稿,观众可以更加深入了解这些素描、草稿与创作之间的关联、递进。

          另外,与“曾经的永远——孙濨溪艺术生活轨迹”展同步,孙慈溪之女孙路的“寻梦——旅法画家孙路的坦培拉作品展”也在山东美术馆展出,使用山东美术馆二楼的B2展厅,展出作品40幅,展期同样至4月17日。

          孙濨溪现年八十六岁,在部队从事文艺宣传工作,随军参加了共和国历史上包括平津战役、渡江战役、解放广东、广西等几次重要的战役,军旅期间创作了大量不同题材的美术作品,后任中央美院附中业务教育组组长和党委副书记。现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协插图装帧艺委会副主任,中国油画学会理事等职务。作为中国革命的参与者、见证者和艺术家,孙濨溪卓越的人物创造能力,作品多描绘普通人的温馨瞬间,影响了中国画坛,他创作的《天安门前》、《小八路》和《母亲》广为人知。


          “自然宇宙,碧海星空,苍茫大地,时空运转,万物轮回,时间都去哪了?人都去哪了?但每个人瞬间的生命过程总会在这个永恒的空间中留下一些看得见和看不见的痕迹……”孙濨溪如是说。

          中国美协党组副书记、秘书长徐里。《美术》杂志执行主编尚辉、中央美院党委副书记王少军、教授孙景波等嘉宾专程从北京赶来参加开幕式。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王廷琦,山东省美协副主席、山东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力克,山东省油画学会副主席陈国力,山东美术馆党总支书记柳延春、副馆长刘喜欣以及从孙濨溪家乡烟台赶来的领导、嘉宾参加了开幕式。徐里秘书长、孙景波教授、陈国力副主席、孙濨溪之女孙路等在开幕式上致辞,本次开幕式由山东美术馆副馆长王建国主持。开幕式结束后,全体与会嘉宾参加了在山东美术馆咖啡厅召开的座谈会,座谈会由尚辉主持。

          座谈会上徐里秘书长,就孙濨溪在创作中体现出来的大生活感悟与现在画坛流行的小气象生活感悟做了对比,认为接下来美协的工作方向,有必要研究孙濨溪这种有大情怀的艺术家个案,反思生活体验对艺术创作起到的作用。

          王少军认为,现在的画坛对于孙濨溪这种艺术家不能抛弃,抛弃就相当于抛弃历史,并肯定了孙濨溪从平凡人角度描述历史的作品,在2018年央美即将举行的百年庆中的地位。他说:“生活的意义在年轻人中变味,觉得个人化也是生活,但如果没有人关注大生活,历史就是苍白的。孙慈溪作品最大的特点是,相比较《开国大典》、《血衣》等作品,他的事业是站在平凡人的角度上描绘大时代的脉络。”

          孙景波从山东老乡的身份上对孙濨溪的艺术成就表达了肯定,他说:“孙濨溪去年八十五岁在中国美术馆办展,很多人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但是这不重要,恨晚是一种觉悟,其实不晚,山东还有另一位八十多岁才被人知悉的人,那就是姜子牙。中央美院百年校庆的专题片第一盘从孙慈溪开始,我认为当雾霾退却,就能看到高峰。”

          刘辉煌从孙濨溪从艺的时间经历为线索,认为孙濨溪很多作品都是中国美术史上跨时代的经典,从这次展览的草图、素描、色稿等,能一窥其经典背后的故事,并且肯定了孙濨溪这批作品对青年一代美术工作者的教育作用及能得到的启示。他说:“艺术如何反应时代,《天安门前》就是最值得借鉴的。”

          王力克在座谈会上说:“现在都发觉孙濨溪作品的价值了,生活永远是源头活水。我们现在的有些艺术家离生活太远了,没有和时代同呼吸。孙慈溪则通过自己的角度表现了那个时代,没有重大历史题材的视觉冲击力,但是让人们感觉到了人性的闪光点,作品里人物都没有名字,但是又都有一个名字,那就是‘人民’。从哲学角度来说,人在社会中,活着和存在的见证这个时代最重要。孙濨溪描写大时代的方式,对美术界的启发是首屈一指的,生活是绽开的但不一定是轰轰烈烈的。”

      Processed in 0.136(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