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喀左土城子遗址出土约3500年前青铜时代古城

        作者:核实中..2015-03-25 09:03:59 来源:新华网

           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日前完成了对朝阳喀左土城子遗址的首次发掘,一座距今约3500年的青铜时代古城被发掘出土。

           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李新全介绍,2014年9月,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与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开始联合发掘朝阳喀左土城子遗址,目前发掘工作已基本结束。

           朝阳喀左土城子遗址地处辽宁西部的大凌河上游,位于朝阳喀左黄家店村土城子屯西南,大阳山北坡台地上,东西400米,南北450米。其年代从夏家店下层文化延续到汉代,文化层堆积最厚处达2米以上。

           在该遗址的东北角,一座古城被发掘出土。经初步考证,其年代距今约3500年,该古城内的人类活动迹象从青铜时代早期的夏家店文化一直延续到战国时期。

           考古人员在古城址找到100多处遗迹,包括房址、祭祀坑、升焰式窑址和灰坑等,并伴随出土陶器、石器、骨器等大量文物。其中陶器类型非常丰富,有陶瓮、陶甗、钵、尊等10余种。

           根据发现的古城聚落这一线索,考古人员还将对周边潜在的青铜器窖藏开展详细调查。

           李新全说,本次考古发现呈现了中国北方地区青铜时代民众居住区的原始风貌,有助于构筑大凌河上游地区考古学文化时空框架及年代序列。通过开展考古学、人类学、历史学等综合研究,深化对大凌河上游地区古代聚落与城址价值的认识,揭示该地区在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演进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Processed in 0.740(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