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比式收藏成文玩市场发展阻碍

        作者:核实中..2015-03-25 09:18:26 来源:北京商报

          去年末,中国收藏家协会文玩收藏委员会在京正式成立。协会为何要在此时成立?文玩收藏委员会的成立能对文玩市场及问完文化的传播起到什么作用?中国收藏家协会文玩收藏委员会将2015年定为文玩文化年,又会举办什么样的文玩文化活动?北京商报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收藏家协会文玩收藏委员会主任姜跃进、秘书长刘伟。

          北京商报:中国收藏家协会文玩收藏委员会为何会在此时成立?成立的初衷是什么?

          刘伟:近年来,核雕、菩提、各类木质手串等一系列文玩突然热了起来。十年的时间,文玩行业从鲜有人知到遍地开花,但这一行业由于门槛较低,出现大量知假卖假、以次充好的现象;同时,电子商务的兴起在扩大文玩交易圈范围的同时,也提升了规范文玩市场的难度。面对文玩市场的乱象,如何正确引导文玩市场的走向成了当务之急。因此我们一群热爱文玩的人自发组成了文玩收藏委员会。

          文玩中的文与玩本是相辅相成的。文是文化,玩是心态。但发展至今,文化的内涵早已被各种玩法代替。文玩收藏委员会成立的目的在于推广中国传统文玩收藏、挖掘民间传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宣扬潜力收藏的精髓,探索文玩文化中的文化内涵,传播和普及文玩真伪辨别、鉴定、欣赏的相关知识。

          北京商报:与别的文玩收藏协会相比,中国收藏家协会文玩收藏委员会又有什么不同之处?

          姜跃进:中国收藏家协会文玩收藏委员会是经国家文物局备案批准成立的,是中国收藏家协会下设的第20个委员会。我们的目的不是为了经营,而是把喜爱文玩文化的人聚在一起,共同分享、传播文玩文化,探讨如何引导文玩市场发展,给文玩人的业余生活增加一点乐趣。

          北京商报:文玩收藏委员会将如何引导和规范文玩市场呢?

          姜跃进:目前的文玩市场不仅是一个乱字可以概括的,急需一个可以正确引导市场的组织或机构。我从事文玩文化推广和宣传已有十多年时间,对文玩市场也很了解,所以在协会管理方面有很多问题能得心应手。目前我们协会的主要职能就是引导文玩市场的正确发展,规范目前存在的种种乱象。协会将通过展览、讲座、培训、座谈等形式给大家宣传普及文玩知识,纠正错误的认知。

          北京商报:玩文玩的人越来越多,但很多人都是攀比式、炫富式的收藏,这种行为对文玩收藏市场有怎样的影响?

          姜跃进:现在很多人只买贵的不买对的,这是一种错误行为。收藏本是一种个人行为,而文玩是一个反映人内心状态的载体。文玩玩的是一种心境、一种态度。

          目前网络上有很多以炫耀为目的而玩文玩的人,他们的这种攀比行为不仅对个人的收藏有影响,也会使文玩收藏市场秩序混乱;很多电视节目也都是以消费为目的进行文玩宣传,给整个市场产生错误引导。对于这种行为,我们应该从根本上抵制,因此我们协会任重道远。

          北京商报:协会在行业中的影响力不是一朝一夕就能产生,文玩收藏委员会在未来将会通过怎样的方式扩大自身的影响力?

          刘伟:协会若想产生影响力,首先要专业。专业决定我们协会的前景,我们的协会致力于做一个专业性、服务性组织。协会专业的同时,团队成员也要专业,想要成为我们的会员,要真正懂文玩、热爱文玩,不能只专注于一个门类,要做到广而精。

          其次,协会若在文玩圈内站稳脚跟,要形成自己的品牌效应。我们现在举办的2015首届《珠串设计师大赛》就是准备做成自己的品牌活动。以后,我们还将举办多种形式的文玩类活动,提高文玩收藏爱好者的鉴赏能力、促进文玩文化市场的发展。

          最后,我们将通过多种渠道来进行宣传。与各电视台、报社、网络和出版社等各媒体合作,联合推出与文玩相关的专业书籍、杂志、报刊、电视节目等;并准备在全国各地开办文玩文化中心、文玩文化创意产业园等。尽管我们这种非盈利组织的资源有限,但是我们会致力做成国内最有影响力的文玩收藏协会。

      Processed in 0.110(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