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故宫推出春季三大特展

        作者:楼倚杉 2015-04-11 09:35:02 来源:美术报

        4月1日,中国台北故宫同时推出春季三大特展。

        “皇帝的镜子——清宫镜鉴文化与典藏”围绕着清宫皇族对镜子的鉴赏、装治与使用等主题,展出清代宫廷各式各样西洋进贡、中西合璧式与清宫自制西洋镜,异彩纷呈。康熙因为喜欢西洋传教士带入玻璃器致力生产包含玻璃镜面在内的玻璃器,“镜文化”在乾隆皇帝手上发展出全新的风貌和使用方式,成为中国历史上铜镜发展至玻璃镜的关键时期。展览展至明年2月28日。

        “十指春风——缂绣与绘画的花鸟世界”集结绘画、缂绣、漆笺、古籍版画等作品。花鸟是中国绘画的长盛不衰主题,商周时期,花鸟就已是器物装饰的重要元素,发展至明清,承续前代各种风貌,写意花鸟画兴盛。展览展至6月25日。

        “毫素风采——明末清初的女性绘画”遴选明末清初具代表性的女性画家,如“秦淮八艳”之一的顾媚,明代青楼名妓马守真,晚明时期“墨坛三大才女”之一的邢慈静,文征明的玄孙女赵文俶等作品,表现这些杰出女画家的才情雅致。展览展至6月25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52(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