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故宫书画珍宝梳理范宽传续脉络

        作者:刘丽琴2015-06-01 08:35:49 来源:广州日报

        范宽 《溪山行旅图》

        7月1日至9月29日,“典范与流传”范宽及其传派特展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展出,展览展出《溪山行旅图》、《临流独照图》等范宽作品及历代画家摹作共四十五幅,依作品性质,划分为“溪山行旅图的传续”、“范宽的传承作品”、“范宽画风的影响”三类,系统地展示了继范宽之后、历代画家的同名摹作,以及学习范宽“雨点皴”、“矾头密林”等技法的作品,梳理范宽风格的传续脉络。

        从绘画层面而言,台北故宫的镇院三宝即范宽的《溪山行旅图》、郭熙的《早春图》和李唐的《万壑松风图》三件宋代名作。《溪山行旅图》堪称三宝之首。它是存世系于范宽名下的山水画中,最受肯定的真迹,被誉为“宋代绘画第一神品”,是中国古代山水画的巅峰之作,自诞生以来影响了古今众多画家。

        打开《溪山行旅图》,一座大山矗立眼前,范宽以雄健、冷峻的笔力勾勒出山的轮廓和石纹的脉络,浓厚的墨色描绘出秦陇山川峻拔雄阔、壮丽浩莽的气概。山底下,是一条小路,一队商旅缓缓走进了人们的视野——给人一种动态的音乐感觉。驴队铃声渐渐进入了画面,山涧还有那潺潺溪水应和。动中有静,静中有动,这就是诗情画意。

        和山水一起映入人们眼帘的,还有不少收藏者的题款,这些题款成了揭开名画流传千年的唯一线索。《溪山行旅图》问世后,曾经被不少人收藏,后来北宋徽宗将其收入宫中,并录入《宣和画谱》。北宋灭亡后,皇宫里的大量珍宝绘画开始流散于民间,《溪山行旅图》便是其中之一;明代初年它被收藏在宫中,后来流入民间,大鉴赏家董其昌观后在诗塘上题字;清初经收藏家梁清标之手,转入乾隆皇帝内府;上世纪三十年代,南京国民政府将紫禁城的珍宝分批南迁,这其中也包括《溪山行旅图》。最终,此画落脚在台北故宫博物院。《溪山行旅图》虽流传有序,但来自画家本人的证据,人们却一直没有找到。直到1958年8月5日,台北故宫的书画专家李霖灿在画面右下角树丛中发现了画家的签名,才更加确认《溪山行旅图》出自范宽之手。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55(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8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