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在画中画在村中:走进台湾第一座农村美术馆

        作者:张斌2015-06-12 07:52:24 来源:湖南日报

        如果你是“文艺范儿”,那么台南后壁乡土沟村一定对你的胃口。

        6月9日,我省赴台文化交流团一行,来到这里。

        到过这个地方的人,都会立刻爱上它,并且马上改变对农村样貌的固有印象。

        走进村里,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文艺范儿”的乡村客厅——乡情客廊,其实它是由传统猪舍改造而成的。老照片红砖墙、马赛克会客椅、旧铁丝生肖灯,会客厅的每个角落都是充满着艺术气息。

        环绕四周,每一件废旧的生活用品都被再利用,变成一件件有趣的小摆设。老宅、仓库、墙壁、小吃店、围墙……四处都能看见艺术、环境与社区的完美结合。名为“儿时记忆”的房内装饰,就是一个用水泥砌成的小堆,画上小鸟、手印、乌龟等记忆中的画面,童年就在眼前。

        摩托车上废旧的后视镜,倒插在一个废旧的瓷盆中,就成了洗手池。哪怕是公共洗手间,干净的地板和墙壁仿佛油画般的颜色,简单的小窗上点缀着一小盆绿植,让人不敢相信它原本的功能。

        村里的负责人告诉我们,随着工业化的发展,农村普遍都面临人丁稀少、土地荒废的窘境。他们2012年提出土沟农村美术馆的概念,透过生活空间的改造,再思考一个如何创造优雅农夫的生活情境,村是美术馆,美术馆是村,房舍为展场,稻田为画布,村民是艺术家,农产品是艺术品。

        这样的艺术氛围,吸引了不少艺术家来此办展,就连乡村音乐人也在此找到灵感。现在的土沟村,数个艺术创作工厂、建筑师事务所、音乐工作室、农村环境教育组织等在此“化茧成蝶”。

        “漂亮得就像从漫画里变出来的。”交流团成员们讶异自己眼前的所见,艺术家用精美的创作,与农村对话,造就了现在的土沟村。村名奇土无比,村内却文艺十足,书写了农村文化发展的新历史。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66(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8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