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汝瓷外 台北故宫还有哪些惊艳的瓷器

        作者:核实中..2015-09-19 09:17:04 来源:人民网

          (1/13)明 永乐 青花人物扁壶

          (2/13)南宋 龙泉窑 青瓷凤耳瓶

          (3/13)元 钧窑 天蓝紫斑如意枕

          (4/13)元 钧窑 天蓝紫斑如意枕

          (5/13)元 钧窑 天蓝紫斑如意枕(底部)

          (6/13)元哥窑 高足碗

          (7/13)元哥窑 高足碗

          (8/13)明 宣德 宝石红僧帽壶

          (9/13)明 宣德 宝石红僧帽壶(底部)

          (10/13)明 成化 斗彩鸡缸杯

          (11/13)明 成化 斗彩鸡缸杯(底部)

          (12/13)明晚期 娇黄锥拱兽面纹鼎

          (13/13)明晚期 娇黄锥拱兽面纹鼎(局部)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明 永乐 青花人物扁壶

        小圆口,细直颈,溜肩,扁圆腹,椭圆足,平底微凹,颈附双如意弓形耳。颈画蕉叶纹一周,上下加饰青线七道,肩及底边各画仰覆莲瓣纹一周,腹部主纹则绘 山水园景,一面三人,一面二人,各持乐器,歌舞其间;乐人面貌、服饰皆异族相。青花浓重,多处带褐绿及铁褐疵斑,斑处微下陷。白釉泛青,耳边聚釉处则显湖 绿色。胎骨匀轻,质坚细腻,胎釉一线呈浅橘色。

        扁壶又称抱月瓶,其型制仿自中东,但装饰纹却为中国式样,山水风景画的绘法为传统水墨形式,只是人物为外邦异族。明代永乐开始,青花瓷器装饰摆脱了元 代繁复细密手法,注重留白的视觉效果,白地青花更显其清丽风格,世称明代官窑「永乐人少」,此为永乐官窑中无论釉色、绘画都极为精妙的一幅山水人物图画。

        元 钧窑 天蓝紫斑如意枕

        高13.4公分,面最长30.8公分,面最宽19.7公分,底最长28公分,底最宽19公分

        枕形作如意状。平底,底刻清高宗乾隆皇帝御制诗,从诗末丙申年署款,得知诗作完成于乾隆四十一年(1776)。器内中空,胎骨厚重。全器罩施天蓝色浓 釉,施釉至枕身底部,近底处积垂厚釉。枕面周边釉薄处出现一周褐色边,器面开大纹片,天蓝底釉上并且浮现由铜红元素所构成的紫红色彩斑,图案自然成趣,不 禁令人对釉彩的变化感到惊奇。

        元哥窑 高足碗

        高圈足碗,碗体宽广,撇口、弧形壁;圈足瘦高,上窄下宽。全器施米色青釉,表层泛灰白,釉面满布清晰的开片;黑色线纹间浅褐细线,具传世哥窑所谓「金丝铁线」的釉色特征。口缘釉薄呈黯褐色。高足里釉色稍青,制作的轮痕明显。足缘平削无釉,剥落处露灰黑胎。

        明 宣德 宝石红僧帽壶

        通盖高19.2公分,口径长16.1公分,口径宽11.2公分,足径7.6公分,深16.6公分,重880公克

        明 成化 斗彩鸡缸杯

        高4公分,口径8.3公分,足径3.7 公分

        此器器表彩绘两组子母鸡图。图中公鸡、母鸡率领小鸡觅食于野地,母鸡低头欲啄虫,小鸡展翅雀跃,即使在细小如斯的画面中,依然令人感受到温馨可爱的情境。杯内纯白无纹饰,底以青花书「大明成化年制」六字楷款,款识之外并加画双方圈。

        明晚期 娇黄锥拱兽面纹鼎

        相遇是美的开始,人民瓷坛与您一起品瓷赏画、识人知物。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09(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2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