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档案:台湾国史馆镇馆之宝

        作者:核实中..2015-10-21 07:13: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北市士林官邸展出的蒋介石日记内容复印件

        台湾“中央社”19日报道称,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收藏了蒋介石日记,那里是研究抗战史的西方重镇,台湾岛内“国史馆”则收藏了蒋介石档案(俗称大溪档案),是研究抗战史的“东方明珠”。台“国史馆”专委陈忆华日前受访指出,蒋介石档案是目前的镇馆之宝。

        陈忆华说,蒋介石档案内容包括蒋介石针对重要决策、交办事项亲书的函电与谕令、也有卢沟桥事变、抗战方略等文献、各方往来的文电、以及23万张照片等。

        陈忆华指出,目前“国史馆”已将大部分的蒋介石档案数字化,已扫描计781803页、整编109951件。

        除了蒋介石档案外,“国史馆”科员林映汝表示,该馆还收藏了抗战时期国民政府的各类档案,包括当时重庆卫戍总司令部通报日机空袭情况暨伤亡情形的档案、明令通缉汪兆铭(汪精卫)及汪叛国行动经过及通缉、逮捕汉奸行动的档案,以及抗战胜利后陈仪向台湾民众散发他所拟的布告台湾民众文的档案,与接收台湾、东北及追寻寒山寺古钟下落的档案。

        台“国史馆”馆藏的史料档案十分丰富,光是文件就多达451822卷、底片照片12464975张及其他文物等。2002年,“国史馆”开始将档案数字化,至今已扫描档案830万页以上、编目建档约62万余笔。

        林映汝说,为了方便民众查阅档案,“国史馆”与台大合作开发“国史馆”数字档案检索系统,提供十余个数字化全宗档案检索结果的“后分类”分析统计,读者在系统内进行关键词搜寻,可获得档案的年代分布、相关人物等统计信息,目前馆藏的“国民政府”档案全宗已开放在线阅览。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27(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8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