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高层次文化人才论坛在京举行

        作者:汲平2015-12-19 09:01:39 来源:网络

        12月17日,2015年高层次文化人才论坛在京举行,论坛主题为“新时期、新机遇、新挑战——建设德艺双馨的文化人才队伍”,主要探讨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如何建设高层次文化人才队伍。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出席论坛并讲话。

        雒树刚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一年多来,文艺界面貌为之一新、精神为之一振,出现了两个空前:一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广泛性和深入性,是多年来空前的;二是文化单位和艺术家抓创作的力度是空前的。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广大文化工作者的努力和奉献。他指出,当下文化界的人才不是数量多了,而是数量远远不够,特别是名家大师。而文化工作者的思想水平、道德水平和业务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文艺作品的质量,影响着文化功能的发挥,体现着文化发展的状况。可以说,文艺工作者是文艺创作的核心,文化人才是文化繁荣发展的关键。因此,要实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要有一支德才兼备、锐意创新、结构合理、规模宏大的文化人才队伍。

        雒树刚介绍了文化部近年来在实施“人才兴文”战略上所作出的努力:开展全国文化系统人才队伍、高层次文化人才队伍、文化特殊人才队伍和非公有制文化人才队伍建设等课题研究,依托研究成果有针对性地做好各类人才工作;出台《全国文化系统人才规划(2010—2020年)》和《全国文化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14—2018年)》;推进文化党政人才队伍、文化经营管理人才队伍、文化艺术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公共文化服务人才队伍、高技能文化人才队伍、文化科技人才队伍和文化外交人才队伍7支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同时,各级文化部门也创新工作思路,推动文化人才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雒树刚向文化领域的专家提出几点希望。一是要始终坚守正确价值追求,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聚焦实现“中国梦”的时代主题,以生动的笔触、优美的旋律、感人的形象,唱响时代主旋律,传播社会正能量;二是牢固树立正确创作导向,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不断创作生产出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三是着重增强创新创造活力,与时代同步、与人民同心,不断丰富文化表现的主题、内容和形式,增强文化作品的时代感和影响力,创作出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精品力作;四是不断追求高尚职业操守,努力以高尚的职业操守、良好的社会形象、文质兼美的优秀作品赢得人民喜爱和欢迎,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五是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结合自身成长经验,做好传帮带,扶持和帮助青年人才成长,带出一个个团队、带出一批批人才,一代一代地积累壮大文化改革发展的创新力量。

        来自全国文化系统的高层次文化人才代表,历届文化部优秀专家参加了论坛。湖北省京剧院院长朱世慧、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等多位专家进行了发言和讨论,大家立足各自领域,阐述了人才在行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提出了本行业人才培养的基本思路。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26(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8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