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古典油画市场或迎新高潮

        作者:唐子韬2015-12-26 09:34:35 来源:上海证券报

        时下,中国当代艺术市场正面临重新洗牌,众多门类板块也在不断的更新轮动之中。作为中国当代本土油画艺术参照的欧洲古典油画板块,近些年保持着良好的市场增长态势。

        佳士得、苏富比等海外拍卖公司一直致力于将欧洲古典油画推销到中国内地市场。早在2009年,纽约苏富比19世纪欧洲绘画部的前主管苏珊·博度(Susan Bodo)、美国私人艺术交易商协会(PADA)创办者丽莎·席勒(Lisa Schiller)就曾来中国推销欧洲古典油画作品。

        苏珊·博度认为,“欧洲古典油画作品不会如同当代艺术那样奇迹般增长,但是我们发现中国正处于未来的收藏市场范围内。”苏珊·博度说,“上世纪80年代,欧洲收藏家疯狂购买美国人的艺术品,但同时也创造了美国的欧洲艺术品市场。日本也是这样,当日本艺术家的作品在市场狂飙的时候,欧洲艺术品市场也同时打入到日本,于是就出现了我们熟悉的日本人炒作凡·高的一幕。”

        按照这种历史经验,苏珊·博度判断,中国的欧洲古典油画市场正在逐渐建立。“欧洲古典油画作品收藏价值是能体现出稳定性的,在全世界拥有最大的收藏群体,它的价格很难大幅下挫。看看古董市场上中国艺术品的表现就知道了,它们也拥有非常多的收藏人群。”她说道。

        事实上,已经有不少中国收藏家开始介入这一领域。海南收藏家张振宇就曾以500万元将柯罗的博物馆级名作《水边劳作》收入囊中。此前,他已经通过简画廊(Classic.Jen)购买了柯罗的另一作品《纺织姑娘》。

        尽管,目前艺术品的进口关税仍是欧洲古典油画市场在中国发展的一大阻碍。33%的艺术品关税意味着中国收藏家如果在国外购买了一幅西方大师名画并带回国内的话,还要再付出三成艺术品本身的价格。但是,欧洲艺术品本身的流传、品相以及价格的优势,仍然让一些中国藏家趋之若鹜。相比于国内一线油画大家的作品价格,欧洲古典绘画的蕴含的价值潜力似乎更加吸引人。这些都将成为未来欧洲古典油画在中国市场进一步增长的因素。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4.815(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