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之易——浅析沈鑫的拓艺术

        作者:禹至2015-12-28 20:58:32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1/15)

          (2/15)

          (3/15)

          (4/15)

          (5/15)

          (6/15)

          (7/15)

          (8/15)

          (9/15)

          (10/15)

          (11/15)

          (12/15)

          (13/15)

          (14/15)

          (15/15)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墨之易——浅析沈鑫的拓艺术

        文/禹至

        2015.12

        我不反对将艺术语言与诉求之间的关系类比为能指与所指的关系,就像玫瑰与爱情的关系、鸽子与和平的关系,等等。但这种依附于既有人知、经验或者约定俗成的图像符号与抽象概念之间的关系,却全然不是我希望看到的艺术语言与诉求的关系。作为视觉艺术,如果非要把艺术语言比作能指,我更希望看到的是这种能指自身的精神和文化承载,而不是可带来既定的象征性指向的某些图式。其实,这正是视觉艺术区别于文学艺术的一个基点,也是在图像时代里寻求艺术的精神和文化归属的一个方向。

        沈鑫的拓艺术在艺术的精神和文化归属方面所做的探索是具有建设性的。作为印刷术产生之前的一种记录方式和技术手段,拓印和汉字印章一道,为活字印刷贡献了思维启发和技术基础。将拓印术运用于视觉艺术肯定不是沈鑫的首创,从史上历朝历代的碑拓、皿拓、图腾拓等等拓片被作为历史文化的证物保存下来开始,拓印的手段和图式便早已被纳入现代人所命名的视觉艺术之中。直到当代,仍有许多艺术家对它乐此不疲,徐冰拓长城便是一例。所不同的是,沈鑫将拓印视为一种艺术语言,而非像前人那样将其视为一种技术手段。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看法上的不同,这实则是艺术观的差别。在沈鑫看来,拓所独具的艺术语言本身就蕴含着厚重的历史和文化沉淀,无需像前人那样,以拓印的形式去呈现各种古物并借这些物象去陈述历史和解读文化,极大地限制拓艺术可能带来的创造性。他需要做的,是让观者能透过她从拓印术中提炼出来的艺术语言,去感受她的认知、意识和观念及其对历史和人文的关怀。

        拓印是中国独有的一种记录形式,其艺术价值的形成不在于记录本身,而在于水、墨和宣纸三者之间在某种特定条件下的偶遇所产生的独特的视觉语言。这种语言作为一种记录方法特立独行了一千多年后,是版画最早将它代入了绘画艺术的领地,但一直没有离开再现物象陈迹并视拓印为工具的原始认识,艺术家在场与否几乎可以忽略。又过了一千年,新文化运动来临,受西方现实主义绘画艺术的影响,艺术家们开始借刀法、刻痕、原版机理等由拓印术演化而成的版画语言,去描摹和刻画客观事物,形成了影响深远的现实主义版画。再过了不到一百年,架上绘画边缘化的酵母在西方繁殖了许久以后被空投到了中国艺术的酒井,发酵之时,我们的版画离开拓印所承载的中国文化的根基已经很远。

        图像时代模糊了艺术与非艺术的界限,艺术的精神和文化归属势必成为艺术剥离流俗文化的重要取向。一方面,大量源于客观写录和直白叙事的艺术附和了普众原始的审美经验和认知习惯,使艺术的本体价值及其精神承载被图像符号及其图解文化所取代;另一方面,一些假大空的视觉符号被大肆夸张地追捧,使艺术的本质属性正在脱离精神和文化的轨道。这都是图像时代给艺术带来的新的境遇。在这样的时点上,沈鑫重建对拓的认识,放弃对古物陈迹的拓印,也不以之去呈现目之所及的客观物象,而是沿着中国先哲对万物及其生灭规律的认知方式去品味拓印,进而在黑白之间去领悟中国哲学最原初的根基——阴阳的价值和意义,借此反思甚至瓦解前文所述的能值与所指的线性关系,并在她的拓艺术与观者之间建立起一种消除了叙事指引的认知通道,这同时也是寻求艺术的精神和文化归属的通道。

        用阴阳概括万物及其生灭规律的哲学源自易经,却渗入了整个中国文化的脉络。中医、膳食、景观、风水、建筑、艺术、香道、茶道等等,无一能离得开对阴阳的认知去追根索源。黑为阴,白为阳,水墨与万物归于阴阳的哲学之间的关系不言而喻。尽管沈鑫玩转西画已久,但她却更迷恋水墨。拓艺术是她近期的兴趣所在,在控制与放任之间对墨色的自由布施中,她领悟到黑白阴阳的变化之于她的拓艺术的意义:万物无形而有象,万象无恒而有变,万变不离阴阳,这恰恰是易经为人类揭示的宇宙的本原。易经中的“易”字释义有三,即变易、不易和简易。变易说的是世间事物永远存在于变化之中;不易则是指世间事物有其可循的变化规律;简易正是以简驭繁的易经智慧之精华所在。沈鑫借拓戏墨,以易经所揭示的宇宙本源去转换对拓、对艺术的认知,去领悟墨在宣纸上的变易、不易和简易,再以墨之易去体味水墨自身的博大、精深和神秘。这就是沈鑫的拓艺术的追求,与其说她在不带宣讲的拓艺术的视觉语言里,以一种润物无声的方式承载了中国文化的根基血脉,毋宁说这系血脉已然融入了她的拓艺术。

        沈鑫近年参展及荣誉

        参展:

        2011年:京广两地画家写生展(广州)

        2012年:中国新锐艺术家巡展(德国海德堡)

        2012年:中国象道艺术同盟展(北京)

        2013年:独立的品格2013’潜质艺术家年度提名展(北京)

        2013年:亚洲当代艺术展(香港)

        2014年:两岸艺术交流展(北京)

        2014年:中国企业及媒体领袖年会提名艺术家联展(北京)

        2015年:“我爱丹青”首届全国中国画展(北京)

        2015年:第三届金币文化艺术大奖赛优秀作品展(北京)

        2015年:广西当代艺术北京展(北京)

        2015年,素年锦时——当代女子画会十人展(北京)

        荣誉:

        2012年:绘画作品《网络时代》被德国席勒画廊收藏

        2013年:独立的品格2013’潜质艺术家年度提名展获优秀奖

        2014年:中国企业及媒体领袖年会“最具影响力”提名艺术家联展获金奖

        2015年: “我爱丹青”首届全国中国画展获银奖

        2015年:第三届金币文化艺术大奖赛优秀作品展获银奖

      Processed in 0.145(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