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书论画:国外画廊那些事儿

        作者:核实中..2016-01-16 08:54:20 来源:人民艺术网

        01 画廊的诞生

        在《关于画廊主的一切》这本书中记载到:最初,艺术家主要为教堂、贵族、上流社会服务;到了17-19世纪,中产阶级的数量迅速扩大,使得艺术家不再依赖于教会、贵族和政治主顾。在获得相对的创作自由时,他们迫切希望找到一个和买家打交道的“中间人”。这就是我们今天的代理机构——画廊。简单说来,就是“让会画画的人画画,会商业的人经营”,各取所长。经过数百年的摸索、考验和修正,西方画廊业已基本进入成熟的运营期,在市场中也有了自己明确、有效的作用。

        02 画廊的分类

        ■第一类:实力雄厚,经营原创。

        这类画廊通常资金雄厚,他们主要的工作是“慧眼识珠”。会在当世画家中选择人品好、画品好,并具有强烈个人风格和巨大潜力的艺术家进行签约。签约后,并不追求短期套利,而是希望通过长期合作,体现出艺术品的成长空间。以法兰西画廊为例,在过去的70多年间,只有28位艺术家进入了它的视野,可见门槛非常严苛。

        合作后,画廊会为艺术家制定完整的宣传方案。比如,法兰西画廊每年会举办10场左右的主题展览,重点推出一些画家。为了增加宣传力度,也会同一流机构合作,安排艺术家的个展或合展;或是以其他丰富的形式展示艺术家,让更多观者有机会了解到他。

        这类画廊背后,通常是极具实力的实体企业为依托。在经济上没有后顾之忧,让他们可以遵循自己的艺术标准,无需在市场风向下摇摆。而将信誉和品质作为最重要原则的这类画廊,对藏家来说,本身就是一道“信任背书”。机构的可靠,让他们相信艺术品确有升值空间。

        ■第二类:规模较小,多种经营

        这一类画廊规模比较小,为了满足运营的资金来源,它们的生意扩展到工艺品、古玩、家具等业务。同时为了找到自己的消费群体,会对目标市场细分。比如,顾客常见以下几类:有的将购置艺术品完全看做投资,目的在增值潜力;有的购买者希望显示企业和家庭实力,兼具投资与展示的功能;有的购买者,本身对艺术有着良好的审美,热爱艺术。针对不同客户,采取的收藏策略也相应不同。

        03 画廊的运营

        1。作为画廊,最常见的活动是举办画展。实力强大的画廊会配合很大的宣传力度,比如:街道、地铁、站牌到处可见精致的画展开幕招贴。

        2。维护自身的定位。画廊必须建立自己独特的藏品风格,比如有的画廊只经营传统艺术,绝不涉足当代;反之,有的则专心经营前卫艺术品。一家画廊定位的明确,决定其在受众群心里能否产生联想。

        3。画廊协会。西方画廊的成熟,也体现在画廊协会的建立。以美国画廊协会为例,这个1962年成立的非营利组织,目前已经涵盖170多家画廊。它要求画廊具备五年以上经营经历,诚信为先,并具有高水平的艺术家和专业完整的服务。协会对整个画廊业和艺术市场的规范和监督作用,功不可没。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3(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