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福禄猴被指抄袭日本设计 设计师称意外

        作者:核实中..2016-02-01 09:42: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北灯会今年主灯“福禄猴”立体葫芦造型让外界骂声一片,昨再有网友贴出日本贺年卡(右图),质疑设计师有抄袭之嫌。

        综合台湾《中国时报》、《联合报》报道,台北市府砸900万(新台币,下同)制作元宵主灯“福禄猴”,被讥“史上最丑主灯”;昨日被爆出疑似抄袭日本贺年 卡,不仅概念相同,连造型也相差无几。对照起日前台北市长柯文哲在出访日本期间,批判台北缺少城市美学,如今台北市府推出这只“又丑又被爆抄袭”的主灯, 确实是再次印证市长的话。

        面对外界质疑抄袭,设计师林书民昨亲上火线辟谣,强调没有把别人的作品当作参考灵感,而是发想之初,翻阅了与 猴子有关的成语后,觉得“万代子孙”、“马上封侯”两句较吉利。最后,选择了猴子搭配葫芦的组合,一方面有猴年意象,二来葫芦籽多、一般民众挂在家还有 “镇宅”作用。

        设计师称原创 亲上火线

        面对台北市年度盛事的主角,遭踢爆涉嫌抄袭,台北市民政局长蓝世聪强调,是不是抄袭,这是设计师要负责的问题,若真有问题,对方也会来提告;就台北市府而言,不是裁判机关,很难去认定是不是抄袭。

        在灯节结束之前台北市府不会有动作,希望民众看完整个灯节后,如果仍觉得抄袭状况严重,再送交司法处理。

        台北市府:造型无法更改

        “福禄猴”推出时,许多民众就大呼“傻眼”,直说丑到爆,更纷纷涌入柯文哲脸书,希望能“退回主灯”,但台北市府强调造型大致底定,无法更改。直到昨日,更有网友进一步发现,“福禄猴”长得与日本推出的一款贺年卡图样极为相似。

        比较台北市府版的“福禄猴”,与日本设计的模样,两者都是以葫芦为身体,搭配红色的猴脸,连弯度曲线都很类似。最大差异,就是网友大多认为,原创的日本葫芦猴很可爱,但台北市府版的几乎一面倒的挨批“丑”。

        蓝世聪表示,签约时就载明须为创新作品,如果抄袭属实,厂商应支付总价50%作为惩罚性违约金,在此案相当于450万元。

        不过, 蓝世聪也力挺设计团队,强调“福禄猴”届时在展场将搭配光雕设计,这也是设计师林书民的强项,如果现在单凭静态的2张照片,就说有抄袭嫌疑,恐怕很难认 定,希望民众能到台北灯节欣赏之后再评论。他说,如果整段表演欣赏完后,民众仍觉得抄袭严重,民政局将主动处理。

        台北市长柯文哲日前在日本考察时,看到“福禄猴”的模拟影片哈哈大笑。蓝世聪转述,柯对此事未动怒,交代应好好处理,也尊重民政局办活动的权责。

        设计师意外 开脸书讨论

        林书民坦言,双方的设计确实有类似元素,但可能是创作者思考路径类似,“福禄猴”是完完全全原创。“福禄猴”届时在展场是座接近5层楼高的花灯,且还涉及打地基、计算光影距离等工程,也不太可能再做修改。

        针对被爆出疑似抄袭日本贺年卡,设计师林书民强调作品独立,对于采用的元素雷同感到意外;对于网络批评,不排除加入网友意见小幅调整。

        林书民受访时也强调,昨天才看到图片,对于日本文化也爱用葫芦元素感到意外,也许双方创作元素类似,但图样不同,尊重对方创作。林说,自己的灵感取自葫芦“福禄”的谐音,在传统习俗中,葫芦与猴子象征百子千孙。

        林书民则在脸书创设“福禄猴卖什么‘要’”粉丝页,让网友能表达自己意见,他也将仔细观看并认真理解。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94(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9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