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幅抽象当代艺术5亿美金成交:市场并未回暖

        作者:深圳商报2016-02-28 09:31:13 来源:网络

          (1/3)肯·格里芬

          (2/3)德库宁作品《交换》

          (3/3)波洛克的“Number17A”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据多家外媒报道,芝加哥Citadel对冲基金创始人肯·格里芬近日豪掷重金私洽购藏了两幅艺术家德库宁和波洛克的当代艺术画作,总价值超过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2.6亿元,这也将创造当代艺术作品交易价格的新纪录。他这一举动,是否意味着当代艺术回暖?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桥舍画廊深圳空间负责人沈彦刚和伦敦佳士得美术学院艺术史、中国艺术史学者沙念晨。

        刷新全球私人洽购纪录

        亿万富翁格里芬是一位当代艺术作品的大买家,对艺术购藏动作十分狂热,此次斥资5亿美元买下的两幅当代画作分别是德库宁的名画“Interchange”(交换)和杰克逊·波洛克的“Number17A”(第17A号)。当时消息一经透露,就有业内人士感慨称:“两幅画,5亿美元!格里芬任性,波洛克17A,2亿;德库宁,3亿!一次刷新两位艺术家全球纪录!刷新全球私人洽购纪录!”

        在如今艺术品市场相对惨淡的情况下,格里芬为何愿意斥巨资买下这两幅作品?沈彦刚向记者分析,这两幅作品比较特殊,首先艺术家本身是当代艺术的代表人物,而这两幅作品又是他们的重要作品,属于优质标的作品,一进入市场肯定会高价成交,这是正常现象,“去年许多人说市场不好,但石冲的《欣慰中的年轻人》以3795万元成交,创造了其个人作品的拍卖纪录。重要画家的重要作品具有很强稀缺性,所以高价成交很正常。”

        沙念晨告诉记者,格里芬关注艺术品,他高价购买作品有多方面原因,他也许是喜欢这个作品,希望进行收藏,同时他又是对冲基金创始人,是“玩钱”的,他对资本运作很了解,在这个时期买这样的作品,事情被报道出来后,对格里芬个人的形象具有很好的宣传作用。“而从这两幅作品的创作者来分析,德库宁和波洛克是声誉载入美术史册的艺术家,他们历史上的作品价格也很贵,所以对于任何一个严肃的当代收藏家来说,这两个艺术家的作品本身有内涵,有艺术价值、投资价值、历史价值,作品如此贵并不奇怪。”

        当代艺术市场并未回暖

        记者发现,2006年到现在,当代艺术品在市场的份额虽然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有所波动,但整体上出现了持续上升的态势。2008年金融危机后,全球的艺术市场处于普遍回暖的状态。今年,国际艺术品市场已经由格里芬用5亿美元打响第一炮,这一举措,是否意味着当代艺术品市场在国际艺术品市场上已经回暖?

        沈彦刚并不这么认为,他说,这是个独立事件,具有特殊性,不能代表整个市场风向标,今年整个艺术品市场是否向好,还要看博览会、拍卖整体交易量是否攀升。沙念晨表示,经济危机和中国形势对艺术品影响很大,但是否回暖还很难判断,从刚结束的伦敦苏富比“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拍”专场中,成绩平平,说明艺术品市场其实还受着经济危机影响,在当代艺术方面,其受影响更加大,所以现在并不能凭借两幅特殊作品,就断定当代艺术回暖,我认为,现在当代艺术品市场其实仍不理想。

        完善市场避免“暴涨暴跌”

        虽说此次两幅高价不能说明当代艺术已经回暖,但记者发现,去年在国内当代艺术市场,比如张晓刚、方力钧的作品,都有很好的价格,但这些当代艺术品价格的上涨,也导致了中国艺术品市场的畸形发展,而当代艺术“暴涨暴跌”也不再是新闻,那么,当代艺术现状如何?

        沈彦刚认为,中国艺术品市场的确不太完善,从一二级市场来看,二级市场在艺术品中占市场份额很大,但对于成熟的艺术品市场来说,一级市场的份额应该更高些,如今一二级市场不完善,所以容易出现暴涨暴跌的现象,“当代艺术以前没什么市场,从2000年后,大家开始关注当代艺术,有人介入收藏,但数量不多,到了2005年,艺术品市场井喷,大家认为当代艺术的春天来了,他们对当代艺术的信心带动了价格暴涨,而如今,市场又趋于理性了,价格就下来了”。沈彦刚认为,艺术品市场还需继续完善,艺术品价格回落是好的迹象,说明大家渐渐回归理性,会认真静心看哪些是好的作品。

        沙念晨也认为,艺术品市场不完善,是导致当代艺术品暴涨暴跌的原因之一,他以格里芬此次购买画作为例向记者分析:当代艺术品的成交,不仅仅是艺术品买卖,其实是资本运营的过程,格里芬通过花样很多的资本运作来赚钱,艺术品可能是资本运作中特别容易获利的方式之一,“因为资本运作介入,其作品价格浮动变化已经远超过传统意义上作品的价值,资本市场的复杂性、混乱性,也直接影响艺术品市场。但近年来,也许艺术品并不是资本运作的赚钱方式,所以其作品就会出现很大的波动,出现暴涨暴跌的现象。”

        优质艺术品才有竞争力

        艺术品市场仍不完善,经济形势也不乐观,那么在这样的形势下,怎么样的当代艺术品会更具竞争力?沈彦刚认为,“优质艺术品有较好的发展前景,一直以来,大家对艺术品投资、艺术品未来的发展都有较强信心,艺术品可以保值增值,越来越多的富人把艺术品作为资产的配置的理念,他们认可这种观念,所以说,优质艺术品竞争力较强,值得关注,同时,在现在市场不好的背景下,有胆识,有见识的人更有机会以合适的价格买到比较好的作品。”沙念晨则表示,有艺术史价值的作品更具有竞争力,“爱是无价的,收藏家应该购买真心喜欢的作品,喜欢作品背后的艺术史价值”。

        对于2016年当代艺术市场的发展趋势,专家也向记者进行分析预测,沈彦刚说,以前暴涨的当代艺术品,现在价格会慢慢趋于理性,以前被低估了的艺术家,也许会逆流而上,“2016年的市场与2015年是类似的,市场渐渐趋于理性,收藏家不会再跟风,不会去追高,但个别拍品或个案艺术家的作品可能会出现亮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11(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7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