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汉字简化非文化简化

        作者:胡敏2016-03-22 09:07: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20日在成都说:“简化字从古至今,简是对的,不简是不对的,但简的同时不要把文化给简了。”

        当天,名为“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的讲座在四川省博物院举行。苏士澍向近百位少年儿童书法爱好者讲授书法,并进行了现场指导。苏士澍说,中华文化数千年传承不断,是因为汉字的书写没有中断,“书同文”给予了中华文化鲜活的生命力,汉字就是中国文化的根。

        汉字是世界上迄今为止连续使用时间最长的主要文字,其历史可以追溯到商朝的甲骨文。汉字广泛可指从甲骨文、大篆、金文、小篆,至隶书、草书、楷书等的文字,狭义指以正楷作为标准写法的汉字,也是今日普遍使用的现代汉字。

        苏士澍认为,几千年来,汉字书写的简化是一种趋势,其简化古已有之,但有小部分字简化后失去了其本身所代表的文化含义,“希望广大教育工作者、书法爱好者以及民众共同努力,把一些字改过来。”

        “家里有钢琴的(人)有多少?有中国民族乐器的有多少?有笔墨纸砚的有多少?”苏士澍现场进行调查时说自己曾在北京一所学校调查,发现家里有钢琴的有80%,有笔墨纸砚的只有7%,不少孩子都出现了提笔忘字、写错别字的现象。

        “这说明现在孩子们的书写能力越来越差。所以从2009年到2014年,我一直提倡在中小学开设书法课,写好中国字。”苏士澍说,“中国人必须写好汉字,写字的同时也要理解汉字,这样才能置身于文化传统之中。”

        自2015年秋季,中国中小学统一使用教育部审定通过的书法教材,书法课也在中国各地中小学逐步推进开展。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99(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