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汉字美才有书法美

        作者:梁君度2016-04-21 08:00:45 来源:信息时报

        书法不仅是一种艺术形式,也是中国人文化精神的重要载体。书法之道、之韵,人与书法之间的关系、情感,总有说不尽的话题。

        书法是唯美的,但没有造型优美的汉字,又何来优美的书法呢?汉字的发展演变经历篆、隶、草、楷、行几个阶段,但每一个阶段,字型都有独特的美。学过书法的人都知道,字的间架结构对汉字美起关键作用。

        史书记载汉字由黄帝时的仓颉所发明,仓颉发明的应是象形文字。唐代张彦远认为,仓颉时代的字与画“同体而未分”。既然象形文字本为图画,那么汉字故当有朴素的自然之美。

        最早出现在陶片及甲骨上的文字,现在称之为古篆字,也就是夏、商、周、秦篆书的总称。商殷甲骨文用刀刻出,故基本是由直线条组成,且横直线条多于斜曲线条,此汉字特点延续至今。刀刻文字 “瘦硬有力,清奇秀逸”。清末民初著名学者董作宾用“壮伟宏放”来形容早期的甲骨文的朴素美。

        周代的篆文刻在青铜器上的称为金文,除青铜器上作铭文之外,也刻在石鼓上,刻在石鼓上的称为石鼓文。青铜器乃国之重器,故文字庄重严肃,更像美术设计图案。西周青铜铭文已具严格确定的文字结构和书写规范,字体的造型也逐步变化,开始脱离“图画”而成为抽象符号。字体较之甲骨文生动活泼。至于石鼓文,乃小篆先声,线条均匀工整,结构严谨。康有为赞誉为“如金钿委地,芝草团云,不烦整裁,自有奇采。”秦代篆文又称小篆,是秦始皇的丞相李斯将繁复的大篆简化整理而成。秦篆间架匀称工整,其造型“秀丽和畅,稳重端庄”。李斯所书“峄山碑”是秦篆的代表作,唐张怀瓘指其“画如铁石,字若飞动。”纵观大篆小篆都给人以庄严之美。

        秦隶据传由程邈所创,这时的汉字,有了一个新特点,就是整个字型偏重于扁方,与秦篆着重于长圆成反比。到了西汉,隶演化为“八分”。到东汉,文字学家王仲次根据民间盛行的八分体加以整理改革,汉隶的水平线得到美化,形成“波磔”,而使八分进步到“彪焕磥硌,形体抑扬”的境界,直使后人千秋景仰。

        隶之后有草,汉代的草字起源于民间的减笔字,西汉元帝时的黄门令史游整理了当时官方应用的“正体隶”、民间所流行的“副体草隶”而编成一本“急就章”,这就是最早出现的草体字。崔瑗云:“观其法象,俯仰有仪。方不中矩,圆不中规。抑左扬右,望之若欹。”

        草书后来发展成今草、狂草,线条如行云流水,此时,字型已变幻莫测了。但草书字体仍有法度,这法度亦源于字的结构。草体字有龙飞凤舞之姿,被人誉为无言之诗,无动之舞,无色之画,无声之乐,实在不为过。

        到了汉末,楷字体也出现了。楷书之“楷”,有楷模之意。三国时代的钟繇最早用楷书写奏章,他把民间流行的简笔分书由隶化楷,巧妙地创造了正楷字。梁武帝曾评钟繇的楷书谓“如云鹤游天,群鸿戏海”。楷书字体建立横平竖直的方形结构之后,一直为历朝历代官民广泛使用,千百年不变。至此,汉字完成了自身的演化。

        汉字的演化过程一直被儒家的精神所影响,所以,汉字的美最体现儒家的中庸之道。汉字有四大结构:左右结构、上下结构、包围结构和独体字,这些结构包含了下面这些元素:谦让、对称、均衡、节奏。

        林语堂大师在论中国书法一文中进一步指出: “波动的动力原理,结果产生结构上新的一种原理,为了解中国书法所不可不知者。仅仅平衡与匀称的美,从未被视为最高之风格。中国书法有一个原则,即一个四方形不宜为完全的四方形,却要此一面较他一面略高,左右相济,而两个平均的部分,其位置与大小也不宜恰恰相同。这个原则叫做‘笔势’,它代表动力的美。其结果在这种艺术的最高范型中,吾们获得一种组织上的特殊形体,它的外表看似不平衡而却互相调剂,维持着平衡。”

        正因为汉字的结构本身如此之美,再依照书法的艺术规律运用毛笔这种特殊工具写将出来,才产生书法的美。正如一首曲子,本就谱写得优美,再有出色的演奏家,运用各自独有的手法去演绎,就能产生天籁之音。

        梁君度(香港养生书法研究会会长、香港中国书画会副会长)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15(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