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艺术家孙滋溪去世

        作者:张硕2016-06-01 08:26:57 来源:北京晨报

        昨日,中国美协插图装帧艺委会发布讣告,原中国美术家协会插图装帧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当代著名艺术家、艺术教育家孙滋溪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6年5月30日22点30分在北京去世,享年87岁。

        业内:他为油画民族化做出重要贡献

        孙滋溪先生1929年出生于山东省龙口市,1959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并留校任教。其代表作品有:油画《天安门前》(下图)、《母亲》、《同学》、《五子棋》,石版画《小八路》,文学插图《林海雪原》等。

        在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的眼中,孙滋溪是中国革命的参与者、人民的艺术家,“他以革命的丹心和人性的大爱,在新中国美术史上留下一批有血有肉、真诚感人的精品力作,为油画语言的民族化,为20世纪中国美术的发展,都做出了重要贡献。”

        家人:看到展览开幕父亲非常激动

        今年4月初,中国美术馆刚刚举办了“曾经·永远——孙滋溪艺术展”,孙滋溪的家人、朋友、美院的老同事和学生们都赶来捧场,唯独孙滋溪本人因为重病,缺席了开幕式。女儿孙路称,“父亲最大的心愿,就是来中国美术馆做一场展览。”

        孙路介绍,父亲因为肾脏衰竭,近两年身体每况愈下,但是在美术馆展览之前,他还强打精神,让家人准备好衣服,说是要参加开幕式。“就在开幕式前两天,父亲又突然因为肺部感染引起发烧,住进了重症监护室,之后就再也没能出来。”据悉,展览开幕当天,家人为孙滋溪录制了很多视频,第二天拿到医院逐一放给他看,“当时父亲还戴着呼吸机,意识也时而模糊,但是看到开幕式的录像,特别激动,我们都知道,这是他一生最大的心愿。”

        孙路称,父亲一生低调平和,淡泊名利,“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了个人展览,也把作品捐给了国家,可以说,父亲已经没有什么未了的心愿,很平静地离开了。”

        学生:他话不多不摆架子

        “我和孙先生非常亲密,早已超越了师生关系。春节前我去看孙先生,他还拿出一幅画送给我。也许那时候他就预感到自己时日不多了,找出作品做个纪念。”原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第五工作室主任高荣生,曾是孙滋溪的学生,毕业后一直留校任教,还接班担任中国美术家协会插图装帧艺委会的主任。“孙路说4月份中国美术馆的展览大概是父亲最后一个展览了,之后孙路也在5月份办了个展,期间我一直担心孙先生的身体,直到5月30日,孙先生才放心地走了,我老觉得有一种力量让他一直坚持着,把所有事情都办完,他才能放心地离开。”

        在学生们的眼中,孙先生的话不多,但是总能“说到点上”,“他从不摆架子,在教学中也完全尊重学生的意见,给予我们指导时,从来就是商量着来,但是每次只要他一张嘴,我们就觉得他说到了点儿上。”

        高荣生还强调,虽然孙先生取得的艺术成就远比他的知名度高,但却没有任何功利的想法,当别人称他为“艺术大师”时,他总是谦虚地否认。

        据悉,孙滋溪遗体告别仪式将于6月3日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举行。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04(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