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刘尚勇:荣宝斋辞退我不合规矩

        作者:核实中..2016-06-29 09:02:44 来源:中国美术报

          (1/3)刘尚勇

          (2/3)荣宝斋颁发给刘尚勇的聘书

          (3/3)荣宝斋门面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6月24日,荣宝斋免去刘尚勇荣宝拍卖总经理职务,荣宝斋另聘方政为荣宝拍卖总经理。刘尚勇表示:事先毫无预兆,且任期未到无端被免去总经理职务,将不接受免职决定,准备申请法律申诉。

        《中国美术报》:

        刘老师您好,上周末听闻您不再担任荣宝拍卖公司总经理一职的消息。您作为中国拍卖界的标志性人物之一,突然离开荣宝斋这家拥有百年历史的老牌艺术品经营机构,不免让人感到错愕。如今,此次事件已成为艺术市场内受关注度较高的事件之一,也引起了一些争议,可否请您谈一谈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说一说您的感受和打算。

        刘尚勇:

        不但你感到惊讶,我也感到惊讶!对我来说,此事的发生尤为唐突,因为事先并无任何迹象,也没有人与我进行沟通。事发当天,公司突然要求我参加会议,告知我被免职,但却并没有任何书面、文字的材料。我认为这个程序本身是不合理、不合规矩、不近人情的。

        关于辞退我的理由,公司的说辞是希望荣宝拍卖能够更好地完成销售业绩指标,并在随后告知我,公司已经聘任了新任拍卖部门总经理方政,他承诺今年可以为公司带来1000万的纯利润,并承包整个拍卖公司的运营。据我所知,没有官方认可的拍卖资质,没有专业背景,只是一个自由职业者,一个倒卖字画的行家。他提出一个业绩目标,却没有任何可信的担保方案,未经任何竞标程序,公司也没有给我,现任公司总经理任何竞标上岗的机会,于是乎,草率的任命此人为总经理,这是对荣宝斋这样一个有数亿元资产和国营背景的企业的不负责。

        关于荣宝拍卖的业绩问题,根据我的了解,隶属于荣宝拍卖的5家分公司,现有3家(分别为北京、济南、南京)完成了拍卖,北京荣宝拍卖的累计交易额超过2亿元(济南分公司的总成交额为1.3亿元,南京分公司的成交额为9000万元),实现利润在300万元左右,环比别家拍卖公司的业绩,北京荣宝拍卖的业绩仍可称得上出色。而去年荣宝春季拍卖的总成交额约为1亿元,秋拍成交额为1.68亿元,今年则有了明显的上涨。据我所知,北京荣宝斋集团在今年的上半年的亏损达到5000~6000万元,荣宝拍卖的业绩在整个集团中属于佼佼者。因此,关于业绩不佳的指责是毫无道理的。

        本人的聘任书上标明,我的任期到2016年12月截止,因此我正在提起申诉。在申诉期间,我本人任然行使荣宝拍卖的总经理职务,并且不会移交权力,直到有了公平的裁决为止。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7(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1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