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良国画油画行情看涨

        作者:朱浩云2016-07-14 08:04:58 来源:收藏快报

        关良《京剧野猪林》,布面油画(在2013年江苏爱涛1035万元成交,2012年上海宝龙920万元成交)

        关良《金猴击妖图》,镜心(2016年匡时207万元成交)

        在上世纪初,国内有一批仁人志士赴日留学,有的在日本走上推翻满清政府的革命道路,有的从事医学,还有的从事绘画艺术,其中关良就是颇有艺术成就的艺术家。

        人物绘画 独树一帜

        关良(1900—1986)是现代海上著名的国画家、油画家、美术教育家。笔名良公,广东番禺人。早年留学日本,入川端研究所和东京太平洋美术学校,师从藤岛武二、中村不折学习素描和油画,尤喜爱西方的梵高和高更的绘画风格。1922年回国后在多所大学任教,先后担任上海神州女学、上海美专、上海艺术大学美术系教授。参与“东方艺术研究会”的创办工作。1924年在上海宁波同乡会举办画展,名声鹊起,被郭沫若、郁达夫等激进作家组成的著名文学团体“创造社”聘为美术编辑,经常为该社出版物画插图及设计封面。1926年回到故乡广州,担任广州美术学校教授,北伐时期担任政治部艺术股长。抗日战争爆发后他辞去公职,长途跋涉去西北诸地考察石窟艺术,沿途卖画为生。1942年他在四川成都举办个人画展,引起美术界很大反响,郭沫若观赏关良的戏曲人物画后,认为是古今奇作,并撰文《关良艺术论》向社会介绍和赞扬他的绘画艺术。建国后为上海中国画院第一批画师,还担任浙江美术学院教授。1956年文化部在北京举办《关良个人画展》,数天之中观者如潮,第二年民主德国邀请关良在东柏林举办个人画展。他一生致力于我国艺术教育事业,并为最早将西方绘画艺术介绍到我国的先行之一。最初专学西洋画,后转向水墨戏曲人物画。建国后关良的彩墨戏剧人物画独树一帜,最见风格,影响最大,现以成为我国绘画的一个新画种。他的作品用笔极简,笔势笔趣,质朴平易,所做不拘泥对象的解剖、透视和比例,而是夸张、变形的手法传神写照,人物情态天真而幽默,尤其是眼神刻划最见功力,眼睛瞳孔用浓墨点醒极传神。

        国画油画 比翼双飞

        关良的作品在很长一段时期内不太有市场行情,进入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一些拍卖行陆续推出关良的作品,但价格不高。1994年他的《金玉奴》在朵云轩拍卖会上以1.32万元成交;1997年关良的力作《孙悟空大闹天宫》手卷在上海拍卖行秋季拍卖会上以7.9万元成交,创下当时关良中国画作品的最高价。以后,他的作品在市场上露面较多,价格不理想,大多作品在数千元。2001年上海敬华曾推出过一幅红色题材的《红嫂图》,该幅作品尺幅很大,最后以24.2万元拍出,创关良作品新高。与国画相比,他的油画当时没有什么行情,价格低得离谱。2001年他的油画《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在嘉德获价22万元;2002年油画《灵派山》在嘉德获价28.6万元。导致关良中国画作品价格偏低的主要原因是人们对关良作品缺乏理解,记得在关良一次画展上,画家李苦禅曾带着一批学生去参观,许多学生提出关良老师为什么不把人物画得标准些,苦禅先生说:“良公的画法叫得意忘形”。李苦禅所谓的“得意忘形”指的是“绘画之形象”,而不是“形象之绘画”。关良以最理解相许。对关良作品的艺术价值和市场走向,笔者曾阐述:“人物绘画向以传神为极致,关良的独具风貌彩墨戏剧人物画是划时代,他的作品现在或许还不能被人理解,若干年后,随着人们鉴赏水平的提高,关良的作品有望成为热门收藏品,并成为市场的大黑马。”

        步入21世纪后,随着中国字画行情的启动,张大千、傅抱石、齐白石、徐悲鸿等一流大师作品飚升,关良的作品也出现了一定攀升,2004年《戏曲人物10幅》在朵云轩拍卖会上以52.8万元成交;2005年《白蛇传》在中国嘉德拍卖会上获价107.8万元。2013年关良1979年作《贵妃醉酒图》在佳士得以192万港元成交;同年,关良1978年作大幅《东郭先生受教图》镜片在上海明轩以1552.5万元成交,价格突破了千万元大关。2016年关良《金猴击妖图》镜心尺幅只有2平尺,但在匡时获价207万元。尤令人可喜的是:关良的油画涨幅较大,2003年其油画《舞蹈》在北京华辰获价110万元,首次突破百万元大关;2005年《静物》被北京保利拍至107.8万元,2011年关良1980年作《石门》油画在嘉德以2300万元成交。2013年《京剧野猪林》油画在江苏爱涛以1035万元成交。2015年《新安水电站》油画在嘉德以575万元成交。从目前关良作品市场走势看,他的作品价格上扬属价值回归,鉴于关良属于中国第一代著名油画家,对中国油画的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并在中国油画史上有着很高地位。所以,其油画作品价格还远未到位,后市还有很大上升空间。至于关良的彩墨戏剧人物画由于上涨过快,需经过一定时间消化和盘整,广大收藏者和投资者在运作时需谨慎。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79(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4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