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乃正艺术奖颁奖典礼圆满举行

        作者:核实中..2016-08-12 07:53:39 来源:网络

        颁奖现场嘉宾合影(左起:赵雪、曹星原、孙永增、王易罡、蔡锦、肖达牛、王琼、马树春)

        2016年8月9日,由白盒子艺术馆、朱乃正艺术研究中心主办,孙永增馆长主持,曹星原主任致辞的“重绘画:博弈当代艺术困境”展览闭幕式暨朱乃正艺术奖颁奖典礼在白盒子艺术馆举行。本届朱乃正艺术奖是经过一年多的精心筹备,邀请国内著名的批评家、策展人以及主流艺术媒体参与实名评选产生,而候选者均为7月9日开幕的由白盒子艺术馆、朱乃正艺术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重绘画:博弈当代艺术困境”的参展艺术家。

        本次朱乃正艺术奖由朱乃正艺术研究中心于2016 年 7 月 25 日评奖当日成立,包含三个奖项:朱乃正艺术创意奖、朱乃正艺术新锐奖和朱乃正艺术风尚奖。朱乃正艺术奖的设立以朱乃正先生逝世三周年为契机,以缅怀率先提出“无需西方认可”的绘画理念并且一生以他的绘画艺术重绘选择行走在社会边缘的朱乃正先生为纪念目的,以发掘与鼓励具有当代性、潮流引领性、语言成熟清新性、学养特质、专注纯净性的艺术作品与艺术家为学术标准,自 2016 年起,将每年配合学术大展评选一次。

        其中,朱乃正艺术创意奖旨在奖励极具创造意识与创新意识,重构当下架上绘画语言与精神内涵的作品。该奖项于本次展览共设置 1 名,由评委从本次展览参展艺术家中实名投票评出。艺术家蔡锦摘得次桂冠,实至名归。

        朱乃正艺术新锐奖旨在发掘当代架上绘画语言的新锐力量和手法,以此推动当代架上绘画的复兴。分别由艺术家王易罡和肖答牛获得。在颁奖礼上,艺术家王易罡更是自嘲说“觉得叫“老锐”也比较贴切。感谢大家对我这么多年坚持瞎画所给予的肯定,感谢孙馆长与曹老师的为我们提供展示的机会。朱乃正先生是我非常尊重的艺术家,无论在中国美术教育上还是中国绘画艺术发展上都起到了不可替代的模范作用,我们几乎是看着朱先生的作品长大的,在朱先生的晚年我特别有幸能参与朱先生的展览,能更近距离地感受朱先生和作品的风采。今天能获得以朱先生命名的学术机构颁发的奖杯,感到十分激动,更多的是对大家感谢。”

        朱乃正艺术风尚奖意在发现具有当代艺术精神、提升社会时尚,并有潜力引起社会及艺术收藏关注并推广的作品。该奖项分别由艺术家马树青、王琼与尹朝阳获。

        除了颁奖嘉宾外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赵雪致辞时一方面对王易罡老师表示祝贺一方面表示“我们聘请了曹星原先生为东北师大博导“教学名师”,成立了美术史论研究所,由曹先生担任所长。曹先生的到来,为我们东北师大乃至东北地区美术史论的研究注入了极大的活力。东北师大美术学院也一直积极推动着当代艺术的发展,相信有像曹星原先生和王易罡老师这样的理论家和艺术家的强强联合,会呈现出东北地区特别具一格的当代艺术面貌,借此契机我们也将举办一系列展览及国际研讨会等活动,届时也希望得到大家关注与支持。”

        随着朱乃正艺术新锐奖颁奖典礼的闭幕,为期一个月的“重绘画:博弈当代艺术困境”展览业拉下帷幕。同时,让我们共同期待明年的大展。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54(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