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油画与中国鼓浪屿

        作者:李忆敏2016-08-23 09:04:44 来源:中国文化报

        开春(油画) 60×50厘米 2004年 罗尔纯

        8月10日,“百年绚烂:中国油画与中国鼓浪屿”在厦门中华儿女美术馆开幕,共展出靳尚谊、詹建俊、钟涵、戴泽、孙滋溪、张钦若、罗尔纯、闻立鹏、汪诚一、宋惠民、庞均、庞茂琨等艺术家的作品百余幅,让浓缩东西方文化的鼓浪屿与油画再次不期而遇。

        此次展览是中华儿女美术馆经过15年不懈努力,通过写生、笔会、约稿等方式,邀请国内老中青三代知名油画家以鼓浪屿为题材所创作的精品,观众在欣赏这些佳作的同时,亦可同步解读中国油画史。

        2004年1月31日,春节刚过,34位中国当代著名油画家悄然登临鼓浪屿,他们是:戴泽、魏传义、孙滋溪、钟涵、罗尔纯、张钦若……刹那间,小岛上星光灿烂,无比夺目。当晚,厦门市副市长潘世建郑重叮嘱我:“此事太大了,你必须向市委报告!”两天后,时任市委副书记吴凤章、市委常委兼宣传部部长洪碧玲徒步前往艺术家住地鼓浪屿探望。为了帮助油画家立体地了解鼓浪屿,2月1日晚,市文联专门安排了一场介绍会,著名民俗学家彭一万激动地说:“假若我没有记错的话,这是厦门解放以来第二个级别最高、人数最齐的艺术家代表团。第一个是上世纪50年代以郭沫若为首的文艺家代表团,受中央委派前来厦门慰问前线军民。”

        其实,这只是我们馆几年来组织创作活动的一个片段、一个剪影;也是一个梦,一个与厦门未来预约的梦。

        本世纪初,厦门媒体出现一则新闻:美国西雅图市的佛莱艺术博物馆举办了“旭日之路——周廷旭画展”。周廷旭何许人也?100多年前出生,鼓浪屿人,所展其不多的作品也多是鼓浪屿题材,老外称之为“中国油画的先驱者”。展览结束后,就有美国教授专门赶至厦门,寻访周廷旭当年的足迹,厦门的媒体也发布告示,希望知情者提供更多信息。无独有偶,当时由华侨胡友义先生捐建的鼓浪屿钢琴博物馆也刚红红火火开馆,我和时任福建省美协副主席、厦门市文联专职副主席的徐里不断合计:“身为厦门人,又自认为是有历史使命感的文化人,我们能否在自己熟悉的领域为这座城市做些什么?”外界信息的撞击,心中激情的涌流,我们很自然地将目光对准了鼓浪屿。

        从某种意义上说,鼓浪屿是厦门的一个象征、一个符号、一张名片,人们更多地从鼓浪屿开始认识厦门。但一般地说,人们又更多地从风景上认识鼓浪屿,比如“海上花园”的美誉。风景的优美总是更能打动人!殊不知,鼓浪屿更有着丰厚的历史积淀、人文积淀,映衬着一部厦门近代史,也映衬着一部中国近代史。作为中国最早开放的五个通商口岸之一,厦门的外来文明突出地孕育并生长于鼓浪屿,如建筑、文学、音乐、体育……油画是世界艺术,在中国,它又是典型的舶来艺术。如果说中国20世纪的100年浓缩了西方油画400年的历史,那么我们这三代油画家正是融合与光大东西方艺术的代表性人物。尤其是第一代,年至耄耋,岁月已暮,让同样浓缩东西方文化的中国鼓浪屿与油画家们不期而遇,这是一件多么激动人心的事情,又是一场何等豪华又精致的艺术盛宴。对于厦门,简直是无法估量的城市财富。

        心动因为梦想,梦想催发行动。于是,数年间,我们通过笔会、拜访等方式,邀请了数十位艺术家前往鼓浪屿,就为了圆这个梦想——中国三代油画家鼓浪屿印象。梦想是美丽的、激动的,但实现梦想的过程是极其艰辛的,每一步、每一个细节,都需要组织者小心翼翼。

        记得艺术家们尤其是老先生们从北京出发后,中国美协的负责人马上就打来电话:“千万保证安全!一出事就是全国性的事件。”从接机到送机,我们脸上绽放的是笑容,心却一直攥在手里。

        令我们释然和感动的是艺术家们的理解与支持。有些艺术家下飞机时,随身还备着医用吊瓶;还有的艺术家患有老年病,需定时服药打针,有的药与针剂还得冷藏,即使在这样需要24小时全天候医疗监护的情况下他们依然全身心地投入创作。画布上每一块色彩、每一处风景,无不闪烁着他们的心灵之光。

        天公不作美,连日阴雨,老艺术家们出入需要工作人员全程搀扶,但他们仍然坚持创作。鼓浪屿山路崎岖,少数老艺术家体力难支,但即使请人背,也要到现场亲身体验。创作者和组织者融合成了一个整体,就是为了这个激动人心的梦想,也为了这座城市深厚的人文历史与未来。

        与其说这是一次次艺术活动,不如说是艺术的一次次汇演、一次次展示,是一座城市精神财富的一次次创造。几乎难以料想,在长达数年的时间里,中国三代油画家如此集中地会聚鼓浪屿,同心合力又不失个性地进行多次集体大创作。

        今日,这些难得一见的佳作巨制首次亮相,相信更多的观众不仅仅从艺术的层面解读作品,更是从它们背后发生的许多动人故事中品味出更深的意义。

        梦想还在继续,我们仍在路上。

        (作者系厦门中华儿女美术馆馆长)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33(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4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