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起! 艺术家普林斯、高古轩画廊被告

        作者:林钰芸2016-09-06 08:38:32 来源:非池中艺术网 

          (1/3)艺术家理查德。普林斯(Richard Prince)New Portraits系列

          (2/3)艺术家理查德。普林斯(Richard Prince)

          (3/3)美国彩妆师敏西。怀特(Mynxii White)IG原图与遭截图之作品比对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艺术家理查德·普林斯(Richard Prince)又被告了!继3位摄影师之後,一名美国彩妆师敏西·怀特(Mynxii White)不满普林斯和高古轩画廊(Gagosian Gallery)在未经同意下盗用她放在Instagram上的自拍照,今年6月15日一状告到美国地方法院加州中区分院(Central District of California),指控对方侵害着作权。

        普林斯未经同意截图他人Instagram照片放大再制,并高价贩售的行径,早已引来一身官司。‘New Portraits’系列作品最先是在2014年麦迪逊大道高古轩画廊展出。展览主打Instagram上的女性照片,有普通女大学生,也有像是凯特。摩 丝(Kate Moss)的名人。

        根据《卫报》(The Guardian),高古轩画廊以10万元美金(约新台币319万元)卖出这系列的作品。但事前并没有取得当事人同意,事後也没有分一毛钱给这些照片主角。

        过去,普林斯就曾被3位摄影师控告。他在第一起对上法国摄影师派翠克。卡里欧(Patrick Cariou)‘Canal Zone series’的官司中胜诉。目前他还有2件分别是英国摄影师丹尼斯。莫里斯(Dennis Morris)以及知名摄影师唐纳德。格雷厄姆(Donald Graham)的侵权诉讼,两人都指控他盗图从中获利。

        不过,这桩案件特殊之处在於,高古轩画廊已不是普林斯的代理画廊;且原告怀特也不是专业摄影师,她是肯伊。威斯特(Kanye West)、凯莉。克莱森(Kelly Clarkson)等人的彩妆师,在杂志《ELLE japon》、《Vogue Italia》担任模特儿。

        根据美国着作权法,为了艺术用途再制版权图片是‘合理使用’范围,因此普林斯截图放大他人Instagram照片,在底下加上自己的表情与评论作成的艺术品,是属於合法的。

        怀特的律师道格拉斯。林德(Douglas Linde)已经在5月25日向美国版权局(US Copyright Office)申请图像的版权保护,目前,高古轩画廊尚未对此事件做出回应。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16(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4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