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加坡当代艺术交流展在上海举办

        作者:核实中..2016-09-13 07:55:32 来源:网络

        2016年9月9日晚上19:00,由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新加坡国际基金会合作主办的“城市•艺术•发展:城市温度”——中国新加坡当代艺术交流展在上海大韵堂艺术馆隆重开幕。此次展览由上海市油画雕塑院美术馆副馆长傅军和新加坡The Living! Project联合创始人林宜谦担任策展人。来自上海的毛冬华、杜海军、张月和宗锡涛,与来自新加坡的陈淑芳、黄炜琪、李治强和谢铮莹共八位艺术家分别运用传统绘画和装置艺术等不同表现形式,从不同的角度表达了对城市可持续发展问题的关注和理解。

        这是一次两地艺术家的对话。今年3月和6月,八位艺术家及两位策展人分别访问了对方国家,感受了对方城市不同的个性和特点,拜访了当地艺术机构,与当地艺术家进行了深入交流,考察了社区艺术的成功案例,了解了艺术服务于公益和民众的理念和实践。通过此次跨文化交流,两地艺术家在思想、创作模式等方面都碰撞出不少火花。他们深刻感受到两地民众在面对高度城市化挑战时,所共同面临的困境和分别遭遇的问题,并将他们对城市生态环境的关注、对城市生活压力和状态的感受、对城市文化传承的思考、对市民个体身份和个性表达的探索、对都市中人与人关系的描述,通过各自的艺术语言,注入了此次参展作品的创作中。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

        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景莹;

        新加坡国际基金会董事钟健伦;

        新加坡国际基金会执行总监陈丽娟;

        上海大韵堂艺术馆执行馆长陆佩燕;

        新加坡驻沪领事陈基础;

        黄浦区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金琦云副主任;

        上海理工大学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书记汪维;

        上海艺术研究所所长殷瑛;

        上海书画出版社副总编辑徐明松;

        上海方策展人、上海市油画雕塑院美术馆副馆长傅军;

        新加坡方策展人、The Living! Project联合创始人林宜谦;

        参展艺术家们,媒体记者以及广大的艺术爱好者群体都出席了开幕式。

        上海方策展人、上海市油画雕塑院美术馆副馆长傅军女士在开幕式上致辞时提到:“本次展览就是希望能为两国两地的文化交流做一点有意义的工作,四年以后和朋友的愿望终于实现了,非常感激各方的共同支持和努力。为什么取名“城市温度”呢?因为上海和新加坡这些大都市越来越现代化了,但这个快速发展的背后却是让我们越来越紧张孤独,人和人之间越来越淡漠疏离,我想这样的城市不是我们理想中的城市。理想中的家园城市应该是人与人之间情感的温度。有温度的城市才应该是真正有魅力和有吸引力的。非常高兴此次八位艺术家用他们各自的作品来呼应表达这个主题,也提出了问题并解决这个社会的现实问题。他们用他们独特的视角帮助大家提出问题并引起共鸣,对城市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责任。细心的观众朋友会发现,上海和新加坡的艺术家他们用艺术的手段来表达其实有很大差异,这个背后其实就是价值观念的不同和两地国情的不同,所以我认为恰恰是这种不同构成了此次展览内在的张力,同时这种不同也让我们学会了换位思考、拓展自己原来的艺术领域……让我们共同为创造上海和新加坡美好的未来而共同努力。”

        本次展览策展人、新加坡The Living! Project联合创始人林宜谦先生开幕致辞时谈到:“非常感谢大家在百忙之中莅临本次展览开幕式,我们最初与上海友好协会接触的时候,举办此次展览和交流活动的初衷主要是想促进上海和新加坡艺术家对艺术文化的交流和互动,而当我们接触到在上海的杰出的艺术家时,非常惊喜的发现我们彼此有不同的表达艺术的方式和理念,我们可以去弘扬这种多样性带来的体验和两座城市之间的交流,而最终我们决定在上海举办此次展览,又有了上海大韵堂艺术馆这么好的场地来呈现,并且也贡献了像刚刚傅军老师说的这么有创新意味的名称,那我们就想以双方最精锐的团队和作品来带给大家。而我们的艺术家在与上海的艺术家交流时也更紧密的与当地的人民和社区居民交流,更加了解他们的想法。经过前期的多轮交流以后,新加坡策展团队来到上海后尽管发现两座城市有各种各样的城市差异,但是两座城市的问题却是惊人的统一,比如像人口发展中的环境问题等,我们也很想把这些共同的问题呈现出来。我们认为此次展览揭开了城市交流的一个新篇章。”

        上海大韵堂艺术馆执行馆长陆佩燕女士在开幕式上热情欢迎大家:“各位晚上好,欢迎来到老码头,欢迎来到上海大韵堂艺术馆。我们身边流过的这条黄浦江,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历史发展。毛冬华的水墨外滩大楼,杨树浦老宅拆迁废墟里的老百叶窗,变成了张月水彩人物的画框,杜海军那一个斑驳的旧式灭火器,今晚,我们重新找回了记忆中的上海,但是这一切又恰似被重新演绎过。而旧时弄堂里的一幕幕,又被治强和黄玮琪唤起,穿过头上那片高高挂着的晾衣阵,在大人的大声提醒下捏紧还在滴水的水龙头……用艺术把两座城市融合在一起,来唤起我们共同的记忆,还有对当下的思考和对未来的憧憬。现代城市的钢筋水泥之下,谢铮莹的那个童话般屋顶的美好,令我们暖暖地永存于心,宗锡涛笔下那只恣意卖萌的虫子,让我们不禁跟着它一起快乐一把。此时此刻,黄浦江两岸的夜景很美,在这里,我深深地感谢所有为这次中国新加坡交流项目付出努力的人,如果说,淑芳的漂流瓶里面寄予了我们什么承诺,我相信,那就是,我们会努力让我们的城市变得更美好。我的上海,我的新加坡。”

        开幕现场新加坡参展艺术家陈淑芳女士为大家讲述了她的作品和这次互动活动的内容:“大家晚上好!你们手中都有一个纸条对不对?它是半透明的,我的作品有很多玻璃瓶子,我们都知道以前有把我们的愿望写在纸条上然后放进玻璃瓶,然后一抛——我的愿望会实现,好多年以前我们都有这种愿望:希望我们的城市会更好、我们的大地会更好、城市会更绿……这些不管是我们还是我们的子孙,今天我希望大家不只是有这个愿望,还要把这个小小的愿望变成一种承诺:希望大家可以把你们愿意为这个大地做到的一点最小的事情写在这个小小的纸条上,然后把你们的承诺放进那边的玻璃瓶里。我们收集了之后我会把他们带到下一次展览以及和新加坡的人民分享代表你们上海对城市环境发展做出的承诺。希望大家可以互动参与让我的这个作品圆满的呈现出来,谢谢!”

        此次展览上海方策展人、上海市油画雕塑院美术馆副馆长傅军女士在展览现场接受记者采访

        此次交流活动的成功举办是各方共同努力的成果。今年适逢上海友协成立60周年,新加坡国际基金会成立25周年,此次交流活动是我们以艺术为媒介,增进跨文化民间交流和相互理解,推动共同发展的一次有益的尝试。大韵堂艺术机构作为活动协办方,致力于推动当代艺术的发展,此次活动也是大韵堂秉持公益价值理念的具体体现。此外,还有两地多个机构和部门,在幕后为项目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各类支持。

        据悉,此次展览在上海大韵堂艺术馆(黄浦区外马路725号老码头5号库1楼)展出,展出时间为9月10日至9月25日上午10点到下午5点(周一闭馆)。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8(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