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故宫博物院将修复70万件珍品

        作者:核实中..2016-09-30 08:21:21 来源:收藏快报

        宋徽宗赵佶《牡丹诗帖》,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日前,台北故宫博物院请来21位文物修复师,对70万件珍品进行检查修复,所修复的文物包括绘画、器物、纸质、织品4类,工程非常浩大。台北故宫博物院表示,未来这些文物修复完成后将会陆续与民众见面。

        通过显微镜仔细观察,用手术刀慢慢修复手中一件件珍贵文物。他们就是台北故宫博物院请来的文物修复师。

        在修复现场,文物修复师指着一件玉石盆栽说,这需要借助X光机的扫描才能看清,修复难度很高,需花费数月才能完成。修复师说,每一次的修复都会和文物培养出感情。

        记者问一位修复师:“修复多久了?”修复师:“四个月吧,这一盆还算快的。”谈笑声中隐藏着细腻的心,力求维持文物的原貌。因为文物类多,修复师也需要不断学习。

        台北故宫博物院登录保存处助理研究员林永钦说:“器物不是只有这样,它可能还有青铜器、陶瓷,还有各种不同的材质,我们还要自己再进修。”绘画修复师则需要揭开原本保护着文物的命纸或覆背纸,层层修复。

        修复师说:“这种状况就很不好,这张纸就没办法整片拿起来,你只能慢慢地推,慢慢地削。”

        清代末期一张无量寿佛唐卡,覆背纸因为劣化程度高,难以移除,但修复师仍不放弃,竭尽全力修护。

        台北故宫博物院修复高手云集,历史、物理样样不马虎。由于不同文物修复使用的浆糊粘度不同,修复师们还自制不同强度浆糊,保证文物修复工作顺利进行。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4.060(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