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翔:艺术需要性别吗

        作者:方翔2016-09-30 08:23:59 来源:收藏快报

        南宋杨妹子楷书七绝《清凉境界》

        7月23日至10月30日,国内首次以古今中外优秀女性艺术家为主题的、具有历史回顾意义的展览“她们:国际女性艺术特展”在上海举行。在业内人士看来,系统梳理女性艺术家作品,将使得市场对于其关注程度进一步增加。但也有一些人认为,“虽然男女有别,但在艺术创作上并不存在性别影响。”

        翻开世界艺术史,早期的女性艺术家较少,有存世作品的女性艺术家更是寥寥无几。在以男权意识为主体的画坛中,她们的创作题材单一,创作手法受制于家学传统。她们的艺术才华如同她们的生活一样长期被隐蔽,湮灭于历史夹缝中,湮没于男性主导的艺术体系之下。

        从西方艺术史角度来看,女性主义艺术史的发展起源于西方的女权运动。1971年,琳达·诺克林发表《为什么没有伟大的女艺术家》作为女性主义首次在艺术领域对男权发起的挑战,女性艺术家们以独特的女性视角解读艺术创作。但是如果结合中国艺术史的发展,我们或许能够以一种更加平和的眼光看待女性艺术家的发展。

        中国绘画史有记载的第一位女画家是三国时期吴王赵夫人,但无画作存世。20世纪初,西方文化对中国产生强烈冲击。一些女性在思想启蒙运动影响下从受压迫、受歧视的群体中解放出来,成为新一代女性,这一时期女性艺术家人数大为增长。

        1949年新中国诞生,广大女性彻底翻身解放,妇女能顶半边天的思想成为主流。女性艺术家队伍迅速扩大,并投身到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大潮中。改革开放之后,中外女艺术家之间的交流越来越密切,来自西方的女性艺术家,对于中国女艺术家的影响逐渐显现。

        之所以女性艺术家长期不为人关注,除了男权主义影响之外,更因为女性艺术家的生活与创作存在一定矛盾,艺术要求审视及提升生活,但生活本身可能与女性艺术家个人追求的生活方式相互矛盾,还有角色带来的责任挤压女性艺术家的时间和空间,使得她们的作品很难真正被解读。

        一个社会的进步与否,往往体现在女性是否接受教育,是否得到尊重。因而,通过此次的国际女性艺术特展,不仅是让我们看到了古今中外女性艺术家的作品,实际上更是让我们这个社会了解她们已经实现的,关注她们正在实现的,推动她们希望实现的,并进而回答了“艺术,需要性别吗?”这个问题。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08(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