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数字绘画专题展在济南举办

        作者:汲平2016-10-24 11:23:33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1/10)国内首个数字绘画专题展在济南举办

          (2/10)国内首个数字绘画专题展在济南举办

          (3/10)国内首个数字绘画专题展在济南举办

          (4/10)国内首个数字绘画专题展在济南举办

          (5/10)国内首个数字绘画专题展在济南举办

          (6/10)国内首个数字绘画专题展在济南举办

          (7/10)国内首个数字绘画专题展在济南举办

          (8/10)国内首个数字绘画专题展在济南举办

          (9/10)国内首个数字绘画专题展在济南举办

          (10/10)国内首个数字绘画专题展在济南举办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2016年10月17日,“零壹相生•数字绘画邀请展”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作为国内首次以“数字绘画”为专题的邀请展,展出来自各地艺术家创作的数字绘画作品百余件。这是由顾群业担纲策展人,历时两年半完成的展览项目,也是国内学术界第一次对“数字绘画”概念进行系统性的梳理。

        数字绘画是绘画者利用计算机、绘图板、数位笔、摄像机、扫描仪等数字设备和绘图软件完成的艺术创作形式。这种绘画语言不仅可以模拟水墨画、油画等传统绘画的艺术效果,也具有数字绘画本身的语言特质。本次展览经过广泛的征集和筛选,共邀请了近百位具有代表性的艺术家参展。

        据顾群业介绍,数字绘画邀请展征集到的作品,其类型大量集中在图形设计、游戏原画、数字插画等领域。按照多样性、代表性的原则,遴选作品尽可能体现出数字绘画的各种可能性。最终展出作品形式多样,既包括利用手绘板等输入工具所做的绘画作品,也包括图形设计、分形艺术、参数设计等形态的艺术作品,基本上囊括了今天数字绘画发展的代表性类型。

        记者看到,参展作品的呈现形式不仅有位图绘画、矢量图绘画等CG手段,还涉及了装置、交互、行为等当代艺术形式。例如:向际纯的参展作品全部为IPad绘画,以视觉日记的形式记录日常生活的所想所感,笔触灵动,艺术表达自由而随性。张旺的作品可称之为“数字水墨”,虽以计算机为作画工具,却显露出深厚的人文底蕴和传统绘画功底。张光帅的作品《无中生有》采用增强现实技术探讨了真实与虚拟的哲学问题。张牧的作品《KILLING》运用体温传感技术结合动态影像创造了一种全新的传达媒介。向帆、韩明等艺术家的作品通过对“全国美展”、“零壹相生数字绘画邀请展”等展览图像数据的图解化分析,以“数据可视化”的形式呈现了展览的全貌。韩冬、宋玉远等艺术家的作品通过三维造型软件绘制作品,为计算机软件严谨理性的表现注入了诗意。张培源、惠岩、李杨、朱亮等新锐艺术家则通过或具象或抽象的表达,表达了对生命、宇宙等终极命题的思考。这些参展作品,在绘画样态与意象生成方面,根植于传统文化的新媒介表达,呈现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视觉图景与审美意境,极大拓展了人们对于“绘画”的理解。

        “零壹相生•数字绘画邀请展”的学术顾问潘鲁生说,参展艺术家很大一部分来自设计师人群,他们能够熟练运用计算机软件,对新技术保持着高度敏感,让数字绘画成为一种规模化的艺术实践。这是一个富有创造精神的群体,是推动我们这个时代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

        “零壹相生•数字绘画邀请展”的策展人顾群业,是近年来在新媒体艺术领域较为活跃的艺术家和评论家,他为本次展览设定的宗旨是通过对“数字绘画”概念的梳理,让这一渐趋独立的艺术形式能够以一个完整的面貌呈现给观众。在“数字绘画”作为独立画种的概念尚没有获得普遍性共识的语境下,策划这样一个展览具有开创性的意义。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016年11月7日。

        附:参展艺术家名单

        参展艺术家:

        艾筠、艾琳、艾胜英、卞乐鸿、蔡昆余、常奇、董庆帅、董占军、ep工作室、范前程、冯姗姗、高小燕、谷鹏、顾群业、郭继军、郭萌、高相发、韩冬、韩明、韩娜、韩永刚、何灿、何至、侯立平、惠岩、纪保超、孔晟、李春风、李健、李啸海、李新铎、李新君、李杨、林扬、刘可、刘倩、刘伟、刘晓妹、罗云平、马蕴章、毛 正、苗登宇、潘国俊、潘鲁生、曲衍志、任光辉、尚龙、石增泉、史悟轩、双心怡、宋立军、宋晓军、宋玉远、苏慧敏、隋元鹏、唐家路、田金良、陶克彦、王大伟、王华丽、王净净(画儿晴天)、王婷、王玉环、王征、吴泽璞、吴中昊、武一、向帆、向际纯、肖文津、杨帆、叶尘一、于恺、于平、于瀛、虞思聪、袁硕、张艾琳娜、张博晨、张光帅、张克博、张龙、张牧、张培源、张通、张旺、张文滨、张又丹、赵婷、赵修泉、郑珊珊、朱舜山、朱江、朱亮、朱青、朱小杰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50(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1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