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宇宁传媒四赴日本征集日本侵华文献资料

        作者:(文/李新)2016-10-24 12:37:26 来源:网络

          (1/7)

          (2/7)

          (3/7)

          (4/7)

          (5/7)

          (6/7)

          (7/7)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今年的9月18日,是“九•一八事变”85周年纪念日。八十五年前(1931)的9月18日,日本帝国主义对我国沈阳北大营的中国驻军发动武装进攻,接着对我国东北地区进行大规模武装侵略,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所以,9月18日也被称为“中国国耻日”。就在是“九•一八事变”85周年纪念日的当天,一家由民营企业创建的“日本侵华文献资料馆”,在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挂牌成立。

        隶属于吉林省宇宁文化传媒的“日本侵华文献资料馆”,收藏和展示的藏品近万件,均为纸质的文献资料,内容涉及日本侵占琉球(1871——1879年)、侵占台湾(1895——1919年)、甲午战争(1894——1895年)、日俄战争(1903——1905年)、侵华战争(1931——1945年)等重大历史事件。包括有图片、录像、录音、日记、军事邮便、家书、公私信札、报刊、画册、证券、文书、书画、教科书、书稿等。反映了日本明治、昭和时期侵华的史实;它以细节的生动记述,从侧面表现重大事件;有些资料虽然不是历史的直叙,却更具体、形象、准确地反映了历史的真相。

        一、大量一手资料首次被发现

        吉林省宇宁文化传媒自2015年九月下旬开始,四赴日本,行程万里,在相关专家配合下,征集日本明治时期(1868——1911年)至昭和时期侵略中国和发动太平洋战争的文献资料和影像资料。征集范围主要在日本九州岛和本州岛的京都、大阪、广岛、东京、福冈、熊本、长崎、大分、久留米、北九州、日田等市县。在上述地区,我们在当地旅日华人的热心支持下,遍走城乡(县、市、郡、町、村)相关的资料馆、旧书店、古美术店、中古店、文化旧货店,并三次参加当地举办的拍卖会,共征集到文献资料12000件(套)。

        这些资料,绝大多数形成于距今140年至70年的日本明治时代至昭和时代中早期,除一部分原始照片及录像带、录音磁带外,均为纸质的文献资料。主要分为明治、大正及二战时期日本军事邮件、战时普通邮件、政府(议会)档案、文书契约(证券)、战时日记、家书、通信簿和昭和时期印行的书刊。如《日本明治时代大分县后藤氏家族档案》、《后藤氏日记》、《日本明治时代大分县议会文书档案及往来信札》、《日本明治时代大分县政书》、《日本明治时代大分县警部事务性档案》、《大東亞戰史》、《水江勇家族寫真相冊》、《关西方面军事写真》、《靖國神社臨時大祭紀念寫真》、《大東亞戰爭寫真史》、《日本の戰歷》、《昭和の記錄》、《日本战历写真——太平洋战争》、《一亿人的昭和史》等日本自己出版的侵华史实书籍,还有一部分资料是明治、大正时期一些官员、文人、商人墨书的往来信札,间接反映了日本维新变法及侵台、侵朝、甲午战争、日俄战争的社会背景。

        这些日本昭和时期侵华和发动太平洋战争的文献资料,其中有许多为首次发现,属第一手资料。这部分资料的内容,主要记叙、反映了日本昭和时期侵华和发动太平洋战争的背景,它以细节的生动记述,从侧面表现重大事件;虽然不是历史的直叙,但却更准确地折射出了历史的真相,更有助警醒世人,不忘过去,以史为鉴。

        二、二战时期日本军人的“军事邮便”

        在上述资料中,当时称作“军事邮便”的“家书”,共计有128件,是记述当时战争背景、了解战争细节的宝贵的文字资料。这些“家书”的发信地址,大多数在中国,均为侵华日军侵略中国领土的铁证。

        文化传媒征集到一百多件二战时期的“军事邮便”——即军邮明信片。这些专供军队使用的实寄明信片,大多寄发于当时侵华日军占领区,如中国的东北、华北、华东、华南地区,也有寄发于朝鲜和南洋一些国家的,分别由前线部队的下级军官和士兵寄回日本。

        这种日本在华军事邮件实寄封,多配有图片。当年日军侵华时,每侵占一地,随军战地记者就将当地的名胜古迹、风土人情拍摄成照片,并绘制为日军所谓的“战绩”图,用作宣传,因此,大量的战时日本军用明信片上的图案,大多是中国的人文、自然景观,如哈尔滨的教堂寺院、扬子江畔的古塔、蒙古草原、西湖风景等。部分图案上还有扛着刺刀的日军与平民百姓共处的场景,全是些粉饰沦陷区、美化侵略的内容。从这些明信片的图案中,可以看出日本侵略者歪曲事实、瓦解中国人民斗志、梦想达到逐步同化、永久占领中国的目的。

        这些军邮明信片的形式,大多在正面印有“军事邮便”字样,并且加盖了矩形的“军邮便”戳和“检阅济”(注:检阅济,即有关部门检查完毕之意)印章;印章中责任者栏目中,多数又加盖了名为“ⅩⅩ”的椭圆形名章。可见当时这些小小的军邮明信片,是需要经过日本军方多次审查,阅检部门盖章才可发出的。

        邮政检阅,是日本侵华时期制定的邮政检查制度。当时日本军方以“加强防谍”的名义,制定了军事邮件及地方普通邮件检查制度,即对占领区中的外籍人士,包括驻伪满洲国各国公使馆人员,以及所有在华日军和家属的信件、电报、电话进行秘密检查,目的是通过邮政检查制度封锁暴行真相。一旦被认为有泄露军事机密的记述,或者对日军不利的言论及反映日军烧杀抢掠行径的内容,便会作出削除、没收、扣押、烧毁等处置。然而,即使施行了严格的邮政检查制度,也难以完全封锁暴行的真相。

        三、侵华日军水江清家族的一批记录战争细节的家书


        在今日本大分县大分市发现征集的水江家族(士族)的一批家书,共百余件,时间跨度几乎包括了整个日本昭和时期;水江家族弟兄三人,水江勇、水江清、水江正,其中二人服役参与了侵华和二战。在日本全面侵华开始后,日军兵源短缺,他们在国内疯狂征兵,大批百姓被推向战场。当时征兵要求每家哥俩出一、哥仨出二,而且还要参加鼓吹“武士道精神”的尚武会,缴纳“义捐”。由此可见,日本军国主义者的穷兵黩武,不仅给被侵略国家造成了深重灾难,同时也给本国人民带来了痛苦。老三水江正是二战后期入伍的空军敢死队成员,而老二水江清则是侵华中期“中支那派遣军稻叶兵团长谷川部队”一名下级军官,他参加过松沪会战、南京大屠杀等战役。水江清在其多封家书中,比较详尽的描述了战争的过程和感受,提供了一些不见于记载的宝贵细节,是不可多得的第一手资料。

        下面是我们翻译的其中水江清在南京大屠杀之后写给其兄水江勇的一封信,信内描写了战争的残酷和参展日军的心理——

        …….(1938年)一月二十二日午后二时十分,浸满鲜血的传令急袭而来,从芜湖向尘宣城行进的四十七联队之一中队带着大量包裹,和自动车队在没有报告的情况下,除去放哨的警卫官兵,刻不容缓的编成了一支昆城大队,火速前往前方组织救援。在八千米的地方能看到的敌军约有上千,被装备包围的援兵向人多的地区进攻,周围的环境被恐怖的气氛包围着,仿佛要被敌军迫近后方进行突击一般。一方,士兵们向敌人们扔击手榴弹,另一方,被装备包围的护卫小队(芜湖警卫十三联队)由内侧突击转移突袭败走的敌军。向南方山中追击的士兵没有一人生还,全员均被歼灭。

        士兵们收到停止追击的命令,迫不得已撤退到本部的位置。虽然很遗憾,伴随着日落已战死负伤十余名士兵,但又不得不从宣城(宁国)撤退,重新修理被敌军烧落的架桥,又挖出了之前被埋下的地雷,在没有装备自动车引导的情况下于二十三日上午七时归队。

        从前天夜里开始,士兵们就一直水米未进,在就寝午后二时左右又被投下炸弹的声音惊醒,飞奔到屋外,抬头便看到八台敌军轰炸机在上空盘旋,在投下三回炸弹之后在西南方汉口方向消失。我军发射了十四发炸弹,没有击落一台敌机。

        午后三时半刻,又袭来了三架敌机,向我军投射后迅速撤离。此次我军发射十一发炸弹,但仍未果。

        午后四时二十分,又袭来五架敌机,在投下几枚炸弹后,又迅速逃离,我军发射十六发炸弹,依然一无所获。

        午后五时,袭来敌机九架。早在一周以前就在南城城外一千米驻扎的敌军在午后五时半刻,约两千敌军毫无征兆的对我方进行攻击,我军向南门城外进攻。

        二十四日,在西北方约四十千米的罗溪镇(四十七队第一大队驻扎区)约有六百名敌军来袭,我军在横布原野的五百具死尸上捕获了大量军事情报。

        二十五日凌晨二时,大雪漫天,我军同第三大队主力军共同向西南山中部落扫荡。严格制裁各级部落,在行进的过程中遭遇敌方宿营部落,与敌军交战近三个小时,敌军仓皇而逃,我军持续追击,和罗溪镇方面出发的第一大队主力双方夹击,歼灭了敌方剩余兵力…….

        四、侵华日军拍摄的照片


        这些照片均拍摄于日本侵华时期的1931年至1945年。大多是日军在入侵我国东北、华北、江西、湖北、湖南等地所拍摄。这是一些不曾曝光过的日军侵华私人照片,内容包括他们所到之处的合影、及摄影者本人的许多留念照。还有日本侵略军在占领区进驻、演练、作业、巡查、测量、军营生活等活动的现场照片;还有一些庆功、联欢以及“慰问团”演出、沦陷区汉奸迎接的场面,也有当时中国城市的街市、古迹(如古迹、古塔、古寺)、山川以及各地人们的生产、风俗照片。另外,还有少部分是此前拍摄的他们家人的照片。其中,在部分照片的背面和所黏贴的纸板一侧,写有拍摄的时间、地点和拍摄者的名字。出于相册所有者的意料,70多年前拍摄的这些照片,以图像的形式和瞬间的镜头语言,真实地记录了他们侵略的罪行和丑态,也成了日本军国主义者侵略中国的铁证。

        五、《一亿人的昭和史》中的日本“自证罪行”照片


        《一亿人的昭和史》,是日本每日新闻社在1975年编印的历史资料性丛书。《一亿人的昭和史》以大量的图像、和文字资料,采用编年体的形式,详细、系统记述了发源于明治、结束于昭和的日本对外侵略战争。丛书披露了大量未公开的日本侵华及二战时期,反映日军残酷暴行的图片和文字,是不可多得的侵华罪证。

        丛书分为15册——第1卷:満州事変前後——昭和元年~10年;第2卷:二六事件と日中戦争——昭和11年~16年;第3卷:太平洋戦争——昭和16年~20年;第4卷:空襲、敗戦、引揚——昭和20年;第5卷:占領から講話——昭和21年~27年;第6卷:独立、自立への苦悩——昭和27年~35年;第7卷:高度成長の軌跡——昭和35年~39年;第8卷:日本株式会社の功罪——昭和40年~47年;第9卷:金権が生んだ汚職列島——昭和47年~51年;第10卷:不許可写真史;第11卷:昭和への道程——大正元年~15年;第12卷:昭和の原点明治(上)——幕末~明治18年;第13卷:昭和の原点明治(中)——明治19年~33年;第14卷:昭和の原点明治(下)——明治34年~45年;第15卷:昭和史写真年表(元年~51年)。

        这套历史资料性丛书中记录的血淋淋的侵华史,真实再现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详细过程。这本当年为了宣扬日军侵华的“宣传品”,却成为日本侵略者永远无法抹去的耻辱和侵华铁证。

        六、“不许可”写真


        《不許可写真史》,作为《一亿人的昭和史》的第10卷,收入了498幅侵略中国的重要写真照片。1937年至1945年,日本每日新闻社随军记者拍摄了大量日军侵华的照片。“七七事变”之后,为了掩盖其侵略野心,达到欺骗民众,控制舆论的目的,日军进一步加强了新闻审查制度,由陆军省、海军省和情报局以极其严苛和机械的标准,对新闻照片进行审查。除了涉及军事情报等机密信息之外,反映日军侵华时期烧杀抢掠,被认为有损日军形象的,会引起士兵厌战情绪的照片,均被盖上了“不许可”印章,严禁对外发表。

        日本战败之后,军方下令“凡是战地拍摄的照片,要全部烧毁”。而总部位于大阪的每日新闻社没有屈从于军方的胁迫,将照片和底片偷偷转移至一个地下室内。虽然在此后的一次台风中,部分资料受到水淹,但仍有一部分照片和底片得以保存下来。

        每日新闻社在1977年和1998年将这些照片集结成册出版,使这些几经磨难的珍贵史料最终重见天日,也为历史留下了日军累累暴行的铁证。这些“不许可”写真表明: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后,残酷奴役、杀害中国人民,疯狂掠夺中国的资源和财产。制造了一系列惨无人道、令人发指的暴行,如南京大屠杀等系列惨案。日本军队所到之处,奸淫掳掠、无恶不作,他们在有的地方实行“三光”政策,所过之地,一片焦土。仅在1937年至1945年期间,被杀戮和伤害的中国军民,达3500多万之多!1938年至1944年,日军对中国的许多城市进行了疯狂的轰炸,尤其著名的是长达6年零10个月的重庆大轰炸。直接伤亡32829人,受灾民众172786人。

        七、《大东亚战争写真史》等书中记录的太平洋战争


        日本在战后,曾出版了许多记述太平洋战争等“战历写真”的读物和音像制品,如《大東亞戰史》、《关西方面军事写真》、《大東亞戰爭寫真史》、《日本の戰歷》、《靖國神社臨時大祭紀念寫真》、《日本战历写真——太平洋战争》、《昭和の記錄》(音像)等等。

        这些出版物竭力宣扬反动的历史观,肆意为侵略历史翻案,宣称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是"解放战争","自卫战争",否认日本侵略军在中国及东南亚犯下的种种罪行,甚至否认"南京大屠杀"和"慰安妇"的存在,否认日本存在法西斯主义等等。反映了当代日本右翼势力共同的最大政治目标,就是尽快甩掉战败国的帽子,摆脱现行和平宪法的束缚,使日本成为与其经济大国实力相称的“政治大国”和“军事大国”,“恢复大和民族的自尊和自信”,以“普通国家”的身份更多地参与国际事务,从而跻身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以便称霸亚洲,重建昔日的“大东亚共荣圈”。

        这些所谓记录天皇战绩的“史册”,不过是充满杀戮与凶残的读物,也是日本侵略者暴行和残忍杀害中国人民与全亚洲抗日将士所犯下滔天罪行的铁证。多行不义必自毙,1945年8月,横行一时的日本帝国主义者在中国人民和反法西斯同盟国合力打击下,彻底失败。日本不仅没有如愿以偿,反而自食恶果,受到了历史的惩罚。

        八、日本明治、大正时期的信札和文书档案

        他们还征集到近千件民间信札和一些官府文书档案。这些信札产生的时间跨度,涵盖了日本明治时期(1868年——1911年)、大正时期(1912——1926年)前后近半个世纪的时光。这些信札的邮品类型多样,反映的内容广泛,保留了许多历史信息,这对于研究近现代的日本及当时的日中关系、了解汉语日语近代以来的演变过程、日本手纸(书信)同中国传统信札礼仪的传承关系,以及日本书道艺术的研究,都具有特殊的资料价值。

        这批信札大多数是官员、商人相互来往的信件,信的内容多为沟通信息、互致问候或探讨学问等。还有一部分商业信函(帐单类邮简)和行政函件,内容多为当时的金融、商品、服务的信息,也有纯粹的信函广告;而此类信函的内容,虽然反映的不是当时日本商业经济的全貌,然而却能真实地表现出百年来日本商业的某些细节。间接反映了日本维新变法及侵台、侵朝、甲午战争、日俄战争的社会背景。

        日本的这批信札撰写、邮寄的时间,最早的距今一百一十年,最近的五十余年。其写信格式虽略有变化,却基本保留了传统的书信格式。如明治、大正时期的,多为墨笔、右起、竖写,文字以繁体汉字为主并兼有日文。其中,明治早期的信札多用宣纸毛笔,而且有的皆用汉字,汉字为主并兼有日文的较多,但是日文的比例较少。

        在古代,日本属于儒家文化圈内的国家之一,而且,历史上的韩国、朝鮮、日本正式文字,都曾经使用过繁体汉字中文。因此,直至近现代甚至在当代,我国港台、韩国、日本以及世界上一些华侨地区,依然保留着最传统的书信格式和礼仪程式。这即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表现,更是东方传统书信礼仪的魅力体现。

        九、“收集日本侵华证据应是长春人的政治自觉”


        “日本侵华历史文献资料馆”,下设研究、展览、社宣、外联四个部门,并对征集的文献资料进行了初步整理与研究。已经撰写出4篇介绍性文章,准备在相关关媒体发表。此后,将在整理与研究的基础上,积极、有序地开展以下三项工作:

        一是与长春某高校已经达成意向性协议:“日本侵华历史文献资料馆”作为其外语学院的教学基地。向有关师生提供所有文献资料,进行教学、研究使用。

        二是将对日本九州水江家族的战时家书,进行整理研究,点评编辑后,以《一个侵华日军家书中描述的战争细节》为题出版发行。

        三是筹备举办《用文献作证——日本侵华历史图像、资料专题展》展览。展览的宗旨与主题是:通过日本侵华历史影像、文献资料的展示,揭示日本侵略中国的历史及深层次原因,挖掘其整个国家和社会不断加剧的侵华心理,暴露日本自近代开始的对中国的轻蔑态度、根深蒂固的“皇国”观念、以老大自居重建亚洲黄种人文化的狂妄心理。让今天的人们,对日本当年走上对外扩张道路的必然性,蓄意已久侵华政策和嚣张态度,有更为全面、深刻的了解。

        在采访将要结束时,董立说:宇宁文化传媒作为吉林省长春市的一家民营企业,我们深深的爱着生养我们的这片土地,因此我们不会忘记:日本侵华时期,长春是日本侵略者卵翼下傀儡政权——满洲国的首都“新京”!作为曾经饱受侵略者践踏、奴役的土地和人民,他的后人有责任传承并发扬爱国主义精神,永远铭记历史,站在反对、批判侵略战争的前沿。所以,“收集日本侵华证据应是长春人的政治自觉”!

      Processed in 0.165(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75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