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故宫“小题大做”意欲何为?

        作者:任志方2016-11-07 07:41:38 来源:齐鲁晚报

        近日,传出台北故宫起诉北京故宫“盗图”的消息。据人民日报海外版官方网站海外网报道,台湾媒体称,北京故宫出版的《故宫画谱》,当中收录台北故宫博物院的《溪山行旅图》《富春山居图》《早春图》。台北故宫认为未经授权,决定向北京故宫提起诉讼。“这不是李鬼起诉李逵吗?”消息一出,网友们就炸开了锅。

        民进党上台后

        台北故宫频找麻烦

        早在去年10月份,就有台湾媒体报道过,台北故宫称已经函请北京故宫补办图像授权,但多次电洽北京故宫询问却迟迟无回应。当时,台北故宫和北京故宫仍有合作。今年1月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结束后,北京故宫已暂停将文物出借给台北故宫。

        起初是民进党“立委”何欣纯拿这件事向时任台北故宫院长冯明珠发难,除了认为图档被“盗用”,还提出图册中“国立故宫博物院”被写成“台北故宫博物院”,是在“矮化”台湾。

        由民进党当局任命的台北故宫院长林正仪,上任后不仅对前任院长受聘北京故宫顾问启动行政调查,还将影星成龙捐赠的圆明园“12生肖兽首”复制品拆除。

        此次,台北故宫欲起诉北京故宫,网友们坐不住了,有评论指出:台北故宫的文物究竟是谁的?答案毋庸置疑,北京故宫和台北故宫系出同源,台北故宫迄今为止几乎所有的文物、典藏都来自北京故宫,两岸故宫及收藏都是中华文明的象征与典范。

        日本记者野岛刚《两个故宫的离合》一书里说,两个故宫是两岸关系的风向标。在两岸故宫发生的事情,都和两岸关系有非常密切的联系。故宫对两岸关系也是很好的突破。

        从1949年后,故宫便开始分置两地,虽长期无正式交往,但多年来交流并未中断。2008年以后,两岸关系改善,次年,两岸故宫院长实现了六十年来首次正式互访,并达成了实质性合作机制。

        但多年来,都是北京故宫展品到台湾展出。因为必须使用“国立故宫博物院”全称,以及取得“司法免扣押”的法律保证,台北故宫的展品一直未能到大陆展览。

        专家称台北故宫

        “小题大做、惹是生非”

        针对台北故宫将起诉北京故宫一事,海外网记者3日采访了正在参加两岸和平发展论坛的台湾史记文化事业有限公司的社长周世雄。

        周世雄认为,台北故宫向北京提告侵权一事,“有点小题大做、惹是生非”,台北故宫所有的文物、典藏都来自北京故宫,它们都是属于中华民族、中国人包括整个海峡两岸的资产,是老祖先留下来的珍贵宝物。

        周世雄更反问,“台北故宫基于什么理由,认为这些文物仅属于他们,而不是整个中国、中国人民以及炎黄子孙的资产?”周世雄认为,在法理上,台北故宫提出的某些争议未必说得过去,“怎么提告?又向谁提告?”恐怕还是先要思考一下,这些文物来自何处。

        另外,针对台北故宫的做法,中国社科院台研所研究员王建民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做了分析。他表示,北京故宫使用台北故宫的图档应该是合情合理的事,但由于两岸尚未统一,台湾当局对台北故宫有管理权,而且两岸分属两个法律体系,文物、专利方面的法律存在很大差异,以台湾当前的法律来说,可能认为北京故宫使用台北故宫的图档有侵权嫌疑。

        王建民还谈到,两岸问题相当复杂,当两岸缺乏政治互信时,可能就会扯上法律问题。总而言之,台北故宫的文物不属于台湾当局,而属于整个中国,台湾方面认为北京故宫侵权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台湾只有故宫文物的使用权,并没有所有权。台湾方面之所以提出这个问题,可以看出其更重视背后的经济利益,没能得到经济分成,这也是一个很现实的因素。

        据海外网等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3(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9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