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表现性油画作品巡展在今日美术馆启幕

        作者:汲平2016-11-28 08:11:46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1/10)嘉宾合影

          (2/10) 鲁迅美术学院 荣誉院长 宋慧民

          (3/10)著名油画家、美术教育家、中央美术学院 教授 苏高礼

          (4/10)东北师范大学 美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教授 郭晓光

          (5/10)中国美术馆 副馆长 安远远

          (6/10)北京今日美术馆 馆长 高鹏

          (7/10)曹星原与嘉宾

          (8/10)展览现场

          (9/10)学术研讨会

          (10/10)学术研讨会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2016年11月26日14:00,“表现的力度”——东北表现性油画作品巡展的首展在北京今日美术馆举行了盛大的开幕仪式。

        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家艺术基金《东北表现性油画艺术人才培养》项目负责人郭晓光教授对画展做了如下概述:“东北表现性油画作为备受关注的美术现象,兴起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在东郵之域,涌现出众多以表现主义艺术方式抒发主观情感和地域风情的代表性画家。理论家在上世纪90年代初提出‘东北表现主义’这一概念,也将东北定位为中国表现主义油画的重镇。

        东北表现性油画受西方现代主义艺术的影响,是画家们通过东北独特的绘画题材,利用富于表现性的绘画语言,传达主观情感和艺术直觉的,独具面貌的地域性美术流派。三十年来,这一画家群体植根于白山黒水之中,笔耕不辍的同时,围绕着油画的‘现代性’这一问题探索形式语言的表现和精神诉求的释放。东北的油画家们通过创作以东北地域人文为主题、体现当代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的优秀作品,呈现出东北独特的景观和美学特质。‘表现的力度’这一主题既源自于东北油画的整体风貌;更源自于这一画家群体所坚守的艺术诉求。”

        展览共展出东北表现性油画家们创作的佳作64幅,是国家艺术基金《东北表现性油画艺术人才培养》项目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参展的艺术家既有宋惠民、苏高礼、赵大钧、韦尔申、宫立龙、王岩、郭晓光、赵开坤、王易罡、王建国等在当代中国美术史上留下深刻个人印记的著名画家,也有崔国泰、赵晓佳、秦琦、池颖红、韦加、许永城等一批活跃于今日艺坛的中青年艺术家,他们都与东北有着密切的文化与情感渊源。在师道传承中,老中青三代艺术家共同探讨着当代场域中东北表现性油画独特的视觉语言、人文精神和发展路径。

        因此,本次展览既是对东北表现性油画的一次重要的历史性回顾,是激活并传承东北老工业基地优秀艺术的一次集体发声,也是将其置放于当代语境下的一次文化观照,在呈现出这一创作群体整体艺术面貌的同时,期待观众在多元的文化语境中重新审视东北表现性油画的当代价值。

        展览由东北师范大学、盘锦市文化广电局主办,今日美术馆承办,朱乃正艺术研究中心、中国当代油画院、今日中国文化艺术中心、当代油画院、无锡凤凰画材集团协办。著名美术史家曹星原教授担任展览的学术主持。

        开幕式结束后,曹星原教授于下午三点主持了学术研讨会。

        “表现的力度”——东北表现性油画作品巡展的首展将持续到12月11日,欢迎大家前来观展。

        展览时间:2016.11.26 - 2016.12.11

        展览地点:今日美术馆

        学术主持:曹星原

        主办单位:东北师范大学盘锦市文化广电局

        承办单位:今日美术馆  

        协办单位:朱乃正艺术研究中心 、中国当代油画院 、今日中国文化艺术中心当代油画院 、无锡凤凰画材集团

        项目负责人:郭晓光

        项目总策划:李书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10(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0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