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风眠《渔村丰收》佳士得秋拍以3974万港元成交

        作者:核实中..2016-11-28 08:16:11 来源:99艺术网

        林风眠 《渔村丰收》油彩 画布 80 x 78 cm。 约1950-1960年代作

        2016年11月26日,佳士得香港2016年秋拍“先锋荟萃“专场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槌,专场拍品共15件,其中,林风眠《渔村丰收》以3974万港元拍卖成交,创艺术家个人拍卖纪录。

        《渔村丰收》是集艺术家艺术大成,展示艺术家在构图、光线、空间关系、色彩上对中西绘画融合的突破及成就。画面中,远处的帆船摇曳,近处的鱼跃欢腾,在金色的夕阳余晖中散发着祥和的光芒,象征着风调雨顺、丰收富足的美好寓意。作品采用林风眠所喜爱的‘方形布阵’方式构图。不但强调画面的整体结构感,而且将中国绘画的整体韵律感融入方寸画面之间。船只错落有序,桅杆,船板均以俐落的线条交错间断,组成了重叠相交的几何块面,并形成疏密有致的节奏感。画面结合立体派艺术的结构感,以色调深浅不一的船只在金色夕阳的衬托下,在相叠掩映间展现了通透的空间感。容纳了印象派户外绘画对光线的捕捉及再现,也继承了中国画的‘咫尺展千里’的传统意境。

        另一方面,林风眠以平凡的农家渔女们为画中主角,呈现生机勃勃,繁忙兴旺的时代新女性。女性一直是林风眠钟爱的题材。自1940年代起,林风眠的‘林氏仕女图’以隽美的造型,清新的格调再现女性的自由浪漫的天然之美。他出生于广东山村劳动之家,勤劳而美丽的女性也是他的推崇和赞赏。在此幅作品中,林风眠笔下的主角中不仅有年长勤劳的母亲,也有着健康沉稳的少妇,还有婀娜多姿的少女和稚气未脱的小女孩。她们或立或坐,或谈或静,每个人都专注于手中的劳作,尤其前方的人物呈成环状组合,视觉的中心落回到前方盛满鱼儿的渔篓,充满着丰收的喜悦。而逆光的取景效果,以及浙东渔民特有的头巾造型,让每个人的身上都带上了金色的光晕,如同殿堂的圣母和神圣的光环,尽显东方女性的温柔贤淑之美;母性关爱的慈爱普济之美;淳朴健康的女性自然之美;以及劳动收获丰盈的喜悦之美。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07(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