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与云锦传人打官司 为审案法官得读《红楼梦》

        作者:张源源2016-12-06 09:03:54 来源:龙虎网

        “憨湘云醉眠芍药裀”是《红楼梦》中的知名章节,后人在此基础上创作出描述史湘云角色的作品也不在少数。不久前,四川一位画家与南京一名云锦传承人就湘云醉卧的场景打起官司,画家认为云锦作品改编自自己画作,侵犯署名权、改编权等,提出15万元索赔。为判断侵权与否,法官除了熟悉法律,还得将《红楼梦》原文反复研读。

        2009年,四川画家赵俊(化名)出版一本个人国画作品集,收录《金陵十二钗人物组画》,其中一幅为《湘云醉醒》,描述的曹雪芹著作《红楼梦》第62回“憨湘云醉眠芍药裀”中的情景。赵俊的这幅作品中,史湘云侧坐在横石之上,左手抚额、右手撑凳,身旁花卉簇拥,背后则有假山、芭蕉、横栏等景物。当他上网看到南京云锦传承人江城(化名)公开发表的云锦作品《湘云醉芍》时,认为两幅作品在画面构成、人物形态等方面存在不少相似之处,于是向南京铁路运输法院提出著作权诉讼。赵俊在诉状中称,希望法院判决江城侵权行为成立,赔偿15万元经济损失并公开赔礼道歉。被诉至法院后,江城也提供了一系列证据,认为《湘云醉芍》作品是自己与工作人员共同制作完成的云锦作品,云锦的色彩和线条与单纯的国画作品存在本质区别。江城还将《红楼梦》第62章“憨湘云醉眠芍药裀”文字作为证据提交,用以证明双方的作品都是从该文字描述中衍生而出,画面的类似其实是因为文字出处相同。

        案件审理过程中,通过比较原被告作品和《红楼梦》原文,法院认为无论是云锦作品《湘云醉芍》还是国画作品《湘云醉醒》,画面主体均是自《红楼梦》文字作品改编而来,被告不应认定为侵权。最终,赵俊的诉请被法院驳回,该案判决已经生效。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5(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7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