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艺术家海伦·马滕获英国特纳奖 年仅31岁

        作者:陈然/编译2016-12-08 08:20:58 来源:新京报

        当地时间12月5日,2016英国特纳奖揭晓,31岁的英国女艺术家海伦·马滕最终获奖。她也是本届特纳奖入围者中最年轻的一位,年仅31岁,来自英国麦克莱斯菲尔德,先后毕业于伦敦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和牛津大学罗斯金艺术学院。她利用雕塑、丝网印刷、写作进行创作。马滕此次的获奖项目是她去年在威尼斯双年展上的“月亮模坯”,以及在纽约Greene Natfali画廊举办的个展“桉树,让我们进去吧”。她的作品由棉签、大理石、自行车链条、斯诺克的巧克粉等材料制成。特纳奖是马丁今年所获得的第二项大奖,另外一项是11月公布的雕塑大奖赫普沃斯。

        颁奖现场,马滕表示,她完全没有想到自己能拿到这个奖。此前荣膺赫普沃斯奖时,她曾表示将把3万英镑奖金与四位入围者共享,此次她提出了相同的要求。与马滕一起入围特纳奖的还有安西娅·汉密尔顿、迈克尔·迪恩、约瑟芬·普莱德。

        特纳奖评委会主席、泰特不列颠美术馆馆长艾利克斯·法夸尔森介绍,今年提名的很多艺术作品都呈现了“在无所不在的互联网影响下,我们生存在一个图像饱和的时代中”。在他看来,马滕“像个诗人一样”,“观看她的作品就像阅读一首丰富、有趣、晦涩、谜一般的诗,而不是像报纸文章那么清楚直白”。评委会认为她作品的杰出之处在于“材料和形式上的选取丰富而广泛”。“但并不是给你呈现一种容易、简单、静态的材料本身”,法夸尔森补充道。

        何为特纳奖?

        特纳奖是英国最具代表性和话题性的当代艺术年度大奖。由泰特不列颠美术馆创立于1984年,以艺术家约瑟夫·玛罗德·威廉·特纳的名字命名,用以表彰英国50岁以下的视觉艺术家。获奖人会得到2.5万英镑的奖金。达明·赫斯特、伦敦建筑设计小组Assemble等备受争议的艺术家及团体,都曾是特纳奖得主。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02(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