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迪·舍曼联合80余位艺术家筹划大型示威特朗普

        作者:Ben Davis,Alyssa Buffenstein2017-01-11 08:38:09 来源:artnet新闻

        2016年11月12日在纽约,抗议者们游行反对特朗普。

        如果说竞选期间艺术家们对于话题人物特朗普的反应尚且是讽刺与取乐为主,那么已经正式当选、即将于1月20日就职的这位新任美国总统现在面临的就是更为直接与强烈的反对声音,从好莱坞到艺术圈,这些文艺份子似乎没有给这位“大嘴“总统留下一点点情面。

        金球奖上被“梅姨“公开抨击

        就在刚刚落幕的第74届金球奖颁奖现场,获得终身成就奖的梅丽尔·斯特里普(Meryl Streep)在发表感言时已经声音嘶哑,可就是这样,她依然眼含热泪、声音哽咽着做了一番引起震动与讨论的演讲。

        虽未直接指名道姓,但是都能知道“梅姨“对特朗普的反感。她在获奖感言中强调了移民者(外国人)对于美国文化,尤其对于好莱坞的重要性,而这些群体却是当今美国社会中首要易被攻击的群体。此外,“梅姨”还指责特朗普被质疑模仿《时报》的残疾记者科瓦列夫斯基(Serge Kovaleski)。

        “梅姨“的六分钟独白使得现场嘉宾乃至屏幕前的观众感慨,最后她说到“就像我的朋友,刚刚离去的莱娅公主曾经对我说过的一样,重拾起你支离破碎的心灵投身到艺术中吧!”

        辛迪·舍曼领头就职日罢工

        随着即将到来的特朗普政府即将临近,艺术界的抗议呼声也随之升高,由80多位艺术家和艺术评论家签署的一份声明引发了关于社交媒体的辩论。

        这份声明中,包括辛迪·舍曼(Cindy Sherman)、Allora与Calzadilla, Hans Haacke,Joan Jonas,理查德·塞拉(Richard Serra)和artnet新闻美国艺术评论人Ben Davis等在内的艺术界人士呼吁在总统就职那天(1月20日)发起一场艺术界的罢工,声明中写道:

        “从1月20日开始,任何一个行业都不应该再以往常之姿继续前行。我们将这一艺术罢工视为抗击白人至上主义、厌女主义、异域恐慌主义、军国主义和寡头政治于一身的特朗普主义(Trumpism)之正式化对策之一。这场运动和其他的对策一样,并不止于本身,而将渗透发散到未来的生活中。“

        以下,是这次抗议征集的全文:

        我们作为艺术家和艺术批评家,在此签名附议,以表示对在2017年1月20日(周五)举行一场“艺术界罢工“的支持。因为当天,唐纳德·特朗普将正式成为美国总统。

        我们的倡议如下:

        #J20 艺术罢工

        一场总统就职日的抗议行动

        (我们呼吁)罢工,罢课,罢市

        博物馆、画廊、剧院、音乐厅、工作坊、非盈利组织、艺术学校等都在当天关闭。

        让我们走上街头,和你的朋友们一起,共同奋战。

        这一呼吁并不仅限于艺术圈,而是与全国各行各业的呼声相辅相成。从1月20日开始,任何一个行业都不应该再以往常之姿继续前行。我们将这一艺术罢工视为对抗集白人至上主义、厌女主义、异域恐慌主义、军国主义和寡头政治于一身的特朗普主义(Trumpism)之正式化的对策之一。这场运动和其他的对策一样,并不止于本身,而将渗透发散到未来的生活中。它并不是反对任何的艺术、戏剧或其他文化形式;它邀请这些艺术活动重新出发,重新思考这些地方该如何成为抵抗性的思考、观察、感悟和行动的生产地。

        我们现在向所有每天都在文化机构工作着的同仁们发出呼吁,其中很多都是我们的朋友和同事;同时还有那些所在工作机构有着不平等的区分对待、凡事以掌权者的观点、需求或问题为重的人们。无论你们用何种方法来回应这次的呼吁,艺术罢工都是一种公共责任,一次机遇,来证明和实践一个文化机构所允诺承载的社会价值观。

        J20的反抗只是一个开始。1月21日,华盛顿特区及其他城市的Women‘s March将把这场斗争继续下去。这些都是在特朗普时代的阴影笼罩下,为人们引领了“无政府自治“之路的灯塔。让我们共同努力,把那些进行中或正跃跃欲试的反抗行动都进行到底。

        还未举行抗议,艺术圈就有了分歧

        不过,这种“无为“作为抗议的方式正在引发艺术界的一场分歧。

        这项行动目前在脸书上成立了专属活动页面。其中发出的声音虽然热情高涨,但却两级分化。在12月15日,布鲁克林Minus Space画廊总监Matthew Deleget在页面上写到“算我一个!Minus Space画廊会在总统就职典礼当天关闭。“

        当然,并不是所有人都认同这种行为,比如来自田纳西州孟菲斯的艺术家Mary Jo Karimnia怀疑当天的罢工行为到底能证明什么——特别是对一些艺术家来说,在当天像往常一样工作也是抗议的一种形式。Karimnia继续表示“与之罢工抗议,为什么不无视外界,把自己投身在工作室,从黎明工作到黄昏……‘走上街头‘是什么意思?文化罢工怎样就会影响政府?“

        1月8日,艺术家Daniel Keller发表了更激进的评论:“这是没有意义的,任何没有意识到这一点的人,他们完全不了解当前的政治气候和艺术在美国文化中完全无关。“

        还有些人觉得抗议总比什么都不做好。评论家、策展人兼Hyperallergic的主编Hrag Vartanian表示到“关于政治行为有趣的事是,总有人会告诉你不能做某事或这是浪费时间。不要听他们的。在那一天,做你需要的抗议、反对、罢工等。“

        据估计,随着那些艺术机构最终决定是否将在总统就职那天——应该会成为从华盛顿特区蔓延至全国的大规模抗议爆发的一天——加入到这个行列,活动页面也会出现相应的进度更新。

        社交媒体时代的行动,还是不要离开那些志同道合的真实社交圈比较好。所以对于计划在就职日罢工的艺术界人士来说,使用罢工的时间去组织和规划行动比在脸书上直接点击“参加“更直接和有效。

        译:Elaine Tan,Pinyuan Li

        编:Cathy Fan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11(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4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