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布西耶巨作成为佳士得晚间拍卖焦点

        作者:核实中..2017-02-14 08:44:00 来源:网络

          (1/3)于1926年创作的《手风琴、玻璃水瓶与咖啡壶》

          (2/3)《门前的灰色女人、红色男人及 骨头》

          (3/3)《静物与人物》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伦敦海蒂-韦伯博物馆重要勒-柯布西耶珍藏将成为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间拍卖的焦点拍品,该拍卖为 2017年2月28日至3月10日假伦敦举行的佳士得二十世纪艺术拍卖系列揭开序幕。

        1958年夏天,海蒂-韦伯与勒-柯布西耶于法国南部卡马尔坦首次相遇,继而造就了一段紧密合作、硕果累累的友谊。韦伯怀着无限的热忱与决心,积极展开一连串合作项目,她成功将勒-柯布西耶的家具设计商业化并投入工业 生产,为对方出版平面设计作品,并为他建立和拓展市场,最后更出资及协助兴建勒-柯布西耶设计的最后一座建 筑──位于瑞士苏黎世的海蒂-韦伯博物馆勒-柯布西耶中心。韦伯常被视为勒-柯布西耶的‘首席代言人’、 ‘精神上的女继承者’或‘良师益友’,而勒-柯布西耶则形容她为‘极为坚毅、投入和充满热诚的“怪物”’。

        这批举足轻重的珍藏将包括三幅勒-柯布西耶于1920至1940年代创作的油画及四幅纸本作品。韦伯悉心搜罗勒-柯布西耶的作品,种类繁多的收藏让大众一窥他的创作生涯。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间拍卖与纸本作品拍卖的精选拍 品,包括他于1910年代末至1920年代初的构图优雅严谨的纯粹主义作品,亦有后期色彩斑斓的画作,展现他多变的 创作风格。虽然勒-柯布西耶视自己为一名造型艺术家,但他甚少向艺评家及公众展示这方面的作品,反而选择将 之隐藏。韦伯是首批欣赏其画作和雕塑价值的人,毕生致力宣传及推广勒-柯布西耶的相关作品。‘海蒂-韦伯博 物馆重要勒-柯布西耶珍藏’的精选藏品展示勒-柯布西耶的各种造型作品,同时展示他不断抗衡艺术风格定义的 一面。焦点拍品将于香港(1月17至20日)、上海(2017年2月8日)、北京(2017年2月11至13日)及伦敦(2017年2 月23至28日)展出。

        于1926年创作的《手风琴、玻璃水瓶与咖啡壶》(估价:1500000-2500000英镑), 体现勒-柯布西耶达致纯粹主义风格巅峰时日益复杂的绘画语言。他与阿梅德-欧赞 凡(Ame?de?e Ozenfant)于1918年共同开创纯粹主义,在1920年代的前半期专注精简静 物作品,务求体现纯粹主义运动主张的秩序和纯粹理论。他摒弃复杂的形态,回归至 简约的几何形状,并只采用简朴内敛的简单色调。然而,他与欧赞凡于1925年分道扬 镳后,作品构图明显变得更为松散,反映他已逐渐摒弃早期作品的严谨几何形状,并 转而绘画更富动感的形状及采用鲜艳色调。随着他不断探索全新的表达形式及技巧, 其静物画的主题也更加多变,成为这段时期的一大转变。此作描绘一台手风琴,琴身 的折曲部分明显,令视觉效果更丰富,而玻璃杯、玻璃水瓶和咖啡壶的重迭轮廓和相 交部分,则强调这幅夺目的静物画的内在动感。

        勒-柯布西耶不断以实验方式创作,期间完成了《门前的灰色女人、红色男人及 骨头》(1931年作,估价:1,200,000-2,000,000英镑),并融入其后经常出现的数个重 要题材。从裸女的丰满曲线,到中间充满象征性的张开的手,作品构图包含的多 个主题,皆成为他创作生涯的重要元素。画作中央有两个巨大的人像,正是作品 标题所指的一对男女,他们亲密地拥抱,身体几乎与对方融为一体。二人站在开 启的门前彼此相对,冷灰色和啡红色的身体形成强烈对比,突显双方的个性和天 生的不同之处。二人左边的骨头分为多件碎片,画家称之为富有诗意的物件(objets a? re?action poe?tique)。他透过不同的横切面和侧影探索骨头的形状,使其形态近乎抽 象。此部分的鲜明用色和不规则形态,令画面散发超现实主义的风格,当与旁边 的具像元素对比时尤其明显,反映勒-柯布西耶非常了解当代的巴黎艺术。《门 前的灰色女人、红色男人及骨头》结合了天然对象和人物,显示大自然对他的创作 越来越重要,为他冲破早期纯粹主义的限制,开始另辟全新的创作路径。

        《静物与人物》(估价:1,500,000-2,500,000英镑)用上多年时间 创作,从1927年、1938年直至1944年才完成,是揉合勒-柯布 西耶多个经典主题和题材的重要作品。作品呈现多种鲜艳色彩 与形态,结合他作为画家和建筑师的创作手法。他于画作中央 以深色线条勾勒一个大水瓶的轮廓,而左边犹如雕像的女人占 据整幅画布的高度。于众多形态、线条和色彩中,这两件对象 代表了勒-柯布西耶画作的两个主要题材——静物与人物。而 在这幅由多个部分组成的大型作品中,他在其他地方绘画了建 筑师常用的一支管和木三角尺,作为代表自己的视觉符号。生 动而出色的《静物与人物》充满勒-柯布西耶的原创图像,全 面且深入地刻划他的艺术生涯,表现其创作之路的不同面貌。

        韦伯既是勒-柯布西耶的好友知己,也是合作伙伴和赞助人,二人的关系非常特别。勒-柯布西耶于人生的最后十 年声名大噪,韦伯的远见、胆识和对他的支持绝对功不可没,令他能享誉国际,成为至今依然备受推崇的艺术巨 匠。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07(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6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