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四大家的画风:画师白发西湖住引出半边一角山

        作者:杨金仙2017-02-23 09:12:52 来源:杭州日报

        白发画师指李唐,全兵破汴梁后,他辗转到西湖边,已年近80;半边一角山指马远和夏珪。他们3位加上李唐的学生刘松年,合称为“南宋四大家”。

        与北宋画大山大水的全景山水不同,南宋的山水画往往从广阔的大自然中,概括出最具艺术感染力的一角——奇秀山川,这在山水画的发展上,是很大的进步。

        李唐在徽宗时是画院画师,南渡后他跋涉千里来到南宋都城临安(今杭州),重入画院。他的山水师法荆浩、范宽,创用大斧披皴,在线条上也化繁为简,积墨深厚,画树常用焦墨,故有“点漆”之喻。画水不用鱼鳞纹,而有盘涡动荡之势。画江南苍松叠翠、白云缭绕图景的《万壑松风图》气势磅礴。

        刘松年绘画深受李唐影响,技法上兼采众长。他生长在西湖边,长期受大自然美景的陶冶,善于表现淡墨轻岚的江南景色,多以江南茂林修竹、清山秀水为题材。现存作品《四景山水》极工细而不刻板。

        马远原籍山西,居钱塘(杭州),是南宋光宗和宁宗两朝的画院画师,出生于绘画世家,有“一门五代皆画手”之称。他继承家学,又吸取李唐画法,形成了自己的风格。他以雄奇简练的笔法,水墨苍劲的大斧披皴描绘江南山水。取景善于以偏概全、小中见大,往往只画一角或半边的山水以表现广大的空间,对其他景物也是减到不能再减,人称“马一角”,对他简洁的构图称为“边角之景”,如《棱台夜月图》。作品存有《踏歌图》、《十水图》和《梅石溪凫图》等。

        夏珪和马远是同时代的人,他的山水画风格和表现技法都与马远相似。马远坚实些,夏珪清淡些,却同是水墨苍劲一路,同为南宋院体画的代表。夏珪山水画构图更善于剪裁,更简练集中。人称“夏半边”,他画山石喜用拖泥带水皴(或称带水斧劈皴),有苍莽淋漓的效果,他还善于用秃笔构成强健有力的线条。

        马、夏的山水画师法李唐,又有所发展,开创了独特的画派——“马夏派”,该派成为南宋山水画的代表。不但至元不衰,到明代又有更大的发展。

        杨金仙:杭州文物有限公司副研究员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88(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8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