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玉雕名家希冀共谱玉文化“东方传奇”

        作者:任沁沁 张承志 田野2012-02-29 09:15:04 来源:新华网
          如何使千年制玉工艺与当代艺术完美结合?如何在玉器上微雕,推展玉文化内涵和精神内蕴?如何诚恳转述每一块玉料的言语心声?如何将“书法、篆刻、绘画”融于薄意浅雕?……

          50位两岸当代玉雕名家28日齐聚台北,用大师作品和言传身教一一解开问题答案。

          此次交流活动以玉雕艺术创作为主题,由台湾宝石协会和珠宝世界杂志、大陆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玉石分会联合主办,在台北中山纪念馆举行。

          玉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深深影响了中国人的思想观念。

          过去,不少台湾人崇尚玉器收藏。近年来,大陆经济崛起,两岸经贸文化交流频繁,早年台湾人收藏的大陆古玩玉器,逐渐出现回流大陆的现象。

          “大陆玉雕成就可观,值得台湾借鉴。”台湾珠宝世界杂志社社长邱惟钟说。

          来自大陆的当代玉雕大师,带来和田白玉雕成的精品,温润如凝脂的白玉在大师独特审美眼光与高超技巧雕琢下,呈现出独一无二的艺术性。

          翡翠雕刻大师王俊懿,20载用心感悟,着力挖掘玉文化中富有生命力的人文精神,将现代造型风格与美学概念融入翡翠雕刻传统工艺中,在尊崇“天人合一”的传统哲学理念基础上,创新了当代奢侈品艺术。

          大陆首屈一指的玉山子雕刻大师王德海说,艺术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要从生活细节中捕捉艺术灵感。在坚持技术深造的同时,更要有理念创新。

          参加交流的两岸玉雕名家认为,大陆在工艺精湛方面更胜一筹,台湾则在创意方面比较突出。

          台湾玉雕能手赋予台湾玉、翡翠、珊瑚等以创意生命,创作上与人文地理风格结合,展现力、美,并表现玉石温润特性。来自台湾的许东荣,让坚硬的石材作品如行云流水,带来空间的无限变化与趣味。

          不过,就现实面,台湾玉雕界面临瓶颈,因稍早经济萧条,加上材质价格涨幅大,近十年来台湾玉雕市场萎缩很多。

          台湾宝石协会理事长林嵩山说,玉雕创作需加强广泛的文化知识修养,才能使作品更有深度与意境。

          现代技术让雕刻工艺克服玉石硬度、切割困难,提高了雕刻速度,却也让雕刻少了思考的空间。为了减少这种遗憾,两岸玉雕名家都认为,要“学会放慢步伐,坚持一再端详如何赋予新生命,丰富玉石灵魂,才可下手”。

          大陆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副会长奥岩表示,玉文化是中华民族共同的宝藏,5000年来不分种族、没有距离,期盼这样的交流能使两岸民众对玉文化产生更多共识,彼此距离因玉而贴近。

          两岸玉雕名家都希望,加强彼此合作,融合巧夺天工的精湛雕工与独一无二的巧妙构思,将中华玉文化推向世界,创造“东方传奇”。
      Processed in 0.133(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