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著名艺术家霍奇金-霍华德9日离世 享年84岁

        作者:核实中..2017-03-10 17:17:34 来源:网络

        霍奇金·霍华德(Howard Hodgkin)

        霍奇金·霍华德于当地时间3月9日在伦敦一家医院去世,享年84岁。

        霍奇金·霍华德是英国著名抽象画家和版画家,泰特总监Nicholas Serota表示,至少半个世纪以来,他一直都是当代艺术领域的核心人物。他是那一代人中最伟大的艺术家之一。

        霍奇金于1985年获得了特纳奖,代表英国参加了上一年的威尼斯双年展,并于1992年被封为爵士。

        有趣的是,他在获得特纳奖后接受采访时表示他非常恨绘画,绘画一直都很痛苦。

        2014年,BBC记者问他是否觉得从事艺术是幸运的,他回答“我并不幸运,也许结果是幸运的,但创作的过程中所经历的痛苦实在不堪回首。”

        当被问及为什么会坚持做下去时,他表示,这是我一直在做的事,我也没有其他的技能了。

        霍奇金的画作别树一帜,在抽象与具象、叙述记事与纯粹观感、过去与现在之间建立起迫切的关系。他的作品私密细腻、构图慎密,而且富有洞察力,融入大量时间与思考。

        他透过深度与力度多变的笔触,表达转瞬即逝的私密时刻与难忘回忆。《当下》(2015-16)体现明与暗、时间与情感之间的交替,而《下午时光》(2016)则将暂存的记忆转化为纯粹且斑斓的色彩体验。在《秘密》(2016)中,绿色与黄色颜料构成丰富层次,以洋溢感情的颤动笔触卸下时间的重担。詹姆士-罗伦斯(James Lawrence)形容霍奇金的手法为“解读或误解的独特组合”,而《粉红世界》(2008-14)便体现了此手法。这批作品于2014年至2016年间创作完成,各自塑造了时间与沉默的空间,以全新角度展现艺术家于颠峰时期的表现力、直率与精湛技艺。

        艺术家经历

        霍华德-霍奇金于1932年生于伦敦,现于当地居住及从事创作。他毕业于伦敦坎伯韦尔艺术及工艺学院及英国科斯汉姆巴斯艺术学院,并于多间博物馆举行大型展览,包括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Howard Hodgkin: Paintings 1975–1995’(1995年,其后于1996年巡展至德州沃夫兹堡现代美术馆、杜塞尔多夫美术馆及伦敦Hayward Gallery)、都柏林爱尔兰现代艺术博物馆(2006年,其后巡展至英国泰特现代艺术馆及马德里索菲亚王后国家艺术中心美术馆)、纽黑文耶鲁大学英国艺术中心‘Paintings: 1992–2007’展览(2007年,其后巡展至剑桥斐兹威廉博物馆)、牛津现代美术馆‘Time and Place, 2001–2010’展览(2010年,其后巡展至荷兰蒂尔堡德蓬特当代美术馆,2010至2011年移师圣地亚哥美术馆)、法国土卢斯贝姆伯格基金会举办的‘Howard Hodgkin’展览(2013年),以及孟买威尔斯王子博物馆Curator’s Gallery举办的‘Made in Mumbai’展览(2016年)。2017年3月及6月,伦敦国家肖像馆及英国Hepworth Wakefield艺术馆将分别为霍奇金举办大型作品展览。高古轩画廊自1998年起代理霍奇金,多年来曾于欧洲及美国为其举办多场作品展。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68(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