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乡-—陆庆龙绘画作品展南京大学开幕

        作者:汲平2017-03-28 09:03:58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1/7)怀乡-—陆庆龙绘画作品展南京大学开幕

          (2/7)陆庆龙

          (3/7)民生映像

          (4/7)故土家园

          (5/7)故土家园

          (6/7)边陲风情

          (7/7)黄土塬壑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陆庆龙绘画作品展前言

        怀   乡

        文 | 聂危谷

        在中国大踏步迈向城市化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农民工昼夜辛劳的身影无处不见,以此为选题的美术作品也屡见面世。然而与那些庸常画者笔下矫情的讪笑或者阴霾的呆萌全然不同,陆庆龙油画笔下的农民工充溢着春暖大地般的正能量——晴朗蓝天下厚实的身影抵御着刺骨的北风,发自内心的灿烂正在消融着三九的冰寒,与他们脚下那片在阳光照耀下化出缕缕蒸气的冻土亲密无间。甘苦而自得其乐,卑微而不失尊严,尤其是那立于天地间的人格自信,通过画中人物体语和表情的塑造,以及被赋予了画家真实情感的果断笔触——表现出动人心魄的真率朴实。

        已过不惑之年的陆庆龙老师先后在盐城工学院、南京大学两所高校从教多年,但江苏射阳农村的童年生活却是其铭心刻骨的深层记忆,深深眷念着的乡土情怀持续发酵,成就了陆庆龙油画艺术中挥之不去的“怀乡”情缘。他笔下的农民工也就是那些可亲可敬的父老乡亲,汗湿的面庞渗透着血浓于水的人间亲情。与这些“民生映像”的人物画相得益彰,其“故土家园”的风景画也非今日画家们趋之若鹜的异域山水风情和园林幽情美景,而是他从小摸爬滚打其中,如今依旧流连忘返于采风途中的泥泞的乡野小道、村边杂树、土丘和池塘。

        陆庆龙一步一个脚印攀登人生和艺术旅程,从自我生活经历酿就的“怀乡”之情,升华到对于整个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怀乡”之情。“黄土沟壑”远绍中原文化的滥觞与崛起之地,近距新中国前夜的红色革命根据地;“边陲风情”则在仰观巍巍中华壮丽山川之际,紧密关注着祖国这个凝重称号的尊严地理峰值和崇高精神象征。两大系列构成了主旋律的和谐伴奏,于潜移默化中增强着多维度的民族自信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四个系列板块概观了陆庆龙老师的创作历程与艺术成就。如果说,前两个系列画风笃实而素朴,情感醇厚且真挚,引领观者进入了温馨的诗境;那么近年来他的后两个系列风景油画,则又可见驰骋的笔触肌理与澎湃的色域结构交互构成大快朵颐的抽象魅力语言,在形式与内容相互博弈之中,展现出人的精神内涵与文化意蕴,呈现出独特的视觉张力。

        这是陆庆龙老师在南京大学美术研究院任教以来首次举办校内个展。籍此次为画家和主办方共贺展览成功举办之际,预祝陆老师在中国油画事业中继续擎起引领高标的艺术旗帜。

        (聂危谷,南京大学美术研究院教授、副院长;江苏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 南京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雕塑家协会主席)

        陆庆龙

        江苏射阳人,出生于1964年,1987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在中央美术学院(微博)进修。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委会委员;现任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盐城市文联副主席、南京大学美术研究院副研究员。

        艺术成就:水粉画分别获首届“中国美术奖·创作奖”水彩粉画金奖、首届“全国水粉画大展”艺委会提名奖、“第十届全国美展”铜奖、“第九届全国水彩、粉画作品展览”优秀奖、“全国第二届小幅水彩画展”优秀奖、“第十届全国水彩粉画展”优秀奖;油画分别入选“第十届全国美展”、“第十一届全国美展”、“第十二届全国美展”并获“第十一届全国美展”提名奖。作品先后参加“‘农民·农民’藏品展暨邀请展”、四次参加“中国百家金陵油画展”、参加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浩瀚草原--中国美术作品展”、“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油画艺术与当代社会——中国油画展”、“中国梦——塑造中国新形象美术作品展”、“七彩云南·多彩贵州——中国美术作品展”、“百年华彩——中国水彩艺术研究展”,作为水彩、粉画评委作品参加“第十二届全国美展”。

        怀乡-—陆庆龙绘画作品展

        展览时间:3月27日下午2:30

        展览地点:南京大学仙林校区美术馆(栖霞区仙林大道163号 南大星云楼一楼)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06(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9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