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世奇:少说多画?

        作者:达世奇2017-04-19 08:59:28 来源:新民晚报

        有不少朋友对我说,要少说多画。其中有画家,也有知识文化界人士。微信上也流传帖子,赵无极来中国的美术学院客串上课时曾对学生如是说。“少说多画”原来是有出典的。

        少说多画的概念有三:1.艺术创作的文学性结构。意大利文艺复兴绘画,表现人物故事,基本上根据圣经的内容。达·芬奇《最后的晚餐》,拉斐尔《圣家族》和米开朗基罗《创世纪》,都如故事图解一般,无需解释,观众一望便知。后来浪漫主义出现,籍里科的《美杜莎之筏》和德拉克洛哇的《自由领导着人民》也都采用了故事描述。到了现实主义的阶段更加明确,米勒,库尔贝是“我画之我所见”,表现的内容与观众的视觉经验对接,一切都在不言之中;2.当一种艺术形式被固定下来,大家都在这种形式里打转。而这种形式的技巧是有限的,大家都了解这些技术是什么,要领何在,不必多说,赶紧练去吧。比如传统书法、写意梅兰竹菊。在这个艺术形式定局之中,大家都知道,你就别多说了,画你的画去吧;3.艺术的最基础练习,比如画工笔,要把线条画好了。画人体,要抓住结构。练习写实色彩,要把明暗的光感画得真实。没什么可说的,练就是了。

        艺术史中的哪位艺术家开始话多起来了?是莫奈。法国印象主义的诞生,是在巴黎的小咖啡馆里。一帮不知天高地厚的无名小辈经常聚会,其中以莫奈为首,滔滔不绝。雷诺阿只管听,觉得有道理就跟着莫奈去野外写生。其他如毕沙罗、西斯莱之类也参与讨论,相信莫奈从讨论中渐渐清晰了如何完善推出一个全新的画种,一个划时代的创举诞生了,它来自于“话多”。

        后来的艺术发展更变本加厉,艺术家不但话多,还要有公开声明,表达自己的全新创作是一个什么哲学理念。他们还要用大喇叭嚷嚷,最好让全世界都知道,这个艺术创作是前所未有的。就这样,一个接着一个划时代艺术大师诞生了。赵无极为什么要求学生少说多画,我无从了解他说话时的具体境况,无法判断。但从世界艺术史角度看,赵无极只是欧洲自由抽象大潮(美国称抽象表现主义)中画得不错的一位,但是他并没有坐在开创历史的火车头里,别人早已有了解释,无需他废话。

        少说多画,不知道要埋没多少研究和多少思考。人们缺乏沟通和交流,只停留在前人已创造出来的现成程式里做模仿秀。

        少说多画还有另一种情况。画家悄悄地在大量的参考画册和艺术展中“捕猎”,这个作品太有意思了,手法可以被我所用,不用多说,回家一试。少说多画,闷头抄袭模仿没人知道,特别艺术史发展到了汪洋大海的地步,抄袭了某处谁会留意?所以,西方艺术教育中要求学生说清楚自己作品的构思是怎么来的,当然是用文字表达。有没有从其它艺术家得到启发?他是谁?哪个朝代?他的创作思想是什么?你为什么要用他的手法?与你要表现的时代有什么关系?这样追问下来,一个作品被如此剥皮曝光,会逼着你学会独立的创作,同时大家在这样的训练中也学会了怎样评估一件艺术品的价值。

        最近有年轻网友给我私信说:不知道为什么,我大部分时候都是脑袋空空的,不知道画什么,不知道怎么画,然后就会画些即兴之作。

        我说,中国很多艺术学生和画家都处于这种状况,不是生活感受和经历激励了他们去创作和表达,而是每天好像应该画些什么。这是中国的老话,拳不离手,曲不离口,一日不练倒退三日。这个观念是表达某种技术的特点:生理性与经验性。不知画什么还是要坚持画,这时该问自己需要什么?画画有两种需要:一、技术练习;二、艺术创作。很多人把这两种需要混为一谈。人们习惯认为,艺术创作事实上是一个技术的操作,与自己的生活无关。

        这位网友还说,画画时经常脑子里空空的,不知道要画什么。

        坚持画画其实是指传统的基础训练。写实技巧是表达生活最广阔的基础,从全抽象的极点出发,到极端写实的另一点,掌握了写实技能的人可以画抽象,没有掌握的不能画人物,表达生活时就受到了局限。现在许多写实画家不画抽象,是被观念束缚,脑筋转不过来,觉得好不容易学成写实的功夫,弃之实在可惜。

        但是创作的情况就不同了。你的脑子里好像有了什么,如果不是与对事物的认识有关,与自己的生活点滴感受有关,那么脑子里的东西一定与你见过别人的作品有关。那可能来自于某个画家的作品,也可能是一个模糊印象,来自与几个画家混合的作品。

        艺术来自生活,这个“生活”是你脑子里的感受与观念。它们是哲学认知,人生教训,科学道理,自然状态,也可以是一个人生经历的感触。你痛苦,快乐,疲劳,愤怒,或者期望恋爱,幸福,家庭温暖和平静等等。从这些脑子里的“基地”出发,寻找合适的艺术表达。这个过程,是不会再有“脑子空空”“不知道要画什么”了。

        我觉得,画家不妨多画多说。说,当然指说画,画什么,怎么画,为什么要画,而不是说废话。我感谢年轻网友说出心声,促使我这番思考。但愿我肤浅的思考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激发大家对艺术的更多思考,并把这种思考说出来,写出来,相互交流。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0(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0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