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首届文创高峰论坛举办

        作者:张 玲2017-04-21 08:41:23 来源:中国文化报

        湖南首届文创高峰论坛

        作为首届湖南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系列活动,4月14日,文化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长沙作了题为《博物馆文化带回家——让故宫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的讲座,畅谈文化创意;4月15日,湖南首届文创高峰论坛在长沙音乐厅举行,国内外知名的文创专家和学者齐聚,热议文化创产品的开发和市场化的话题,共同献策湖南文创发展。

        2016年,故宫博物院创造了“文创一年卖10亿”的神话。在讲座中,单霁翔结合故宫文创产品开发的案例,总结和分享了成功经验,让听众“触摸”到一个古老却充满朝气的故宫,给湖南文创产业发展带来了启迪和思考。关于怎样让沉睡的文物真正“活”起来,单霁翔总结了10条成功经验,即以社会公众需求为导向,以藏品研究成果为基础,以文化创意研发为支撑,以文化产品质量为前提,以科学技术手段为引领,以营销环境改善为保障,以举办展览活动为契机,以开拓创新机制为依托,以服务广大观众为宗旨,以弘扬中华文化为目的。单霁翔表示,让沉睡的文物真正“活”起来,既要用工匠精神留住文化之根,又要用创新发展拓宽文化之门。

        由湖南省文化厅、湖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承办的湖南首届文创高峰论坛以“创·造·生活”为主题,旨在探讨湖南文创发展的未来之路,打造湖南文创产业的风向标。

        论坛分主旨演讲和嘉宾论道两个部分,在主旨演讲环节,文化部文化产业司企业发展处处长马力,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副理事长刘延宁,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部长兼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文化部文化产业专家委员会主任范周分别以《让文化资源“活”起来——推进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传媒为王,文创永恒》《湖南省文化创意产业核心竞争力思考》为题作了精彩演讲。

        马力的演讲聚焦文化部最近一年来推进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工作。他指出,当前文创产品开发呈现出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提升、开发经营能力不断提升、与社会力量合作日益紧密、文创产品品牌影响力逐渐提高、与高新科技结合更紧密、国家级文化机构引领示范作用显著等特点。马力表示,文化文物单位要加强文化资源的梳理和共享,挖掘文化资源的价值内涵和文化元素,运用多种形式和手段开发艺术性与实用性有机统一、适应现代生活需求的文创产品,使文创产品成为传承悠久灿烂中华文明的生动载体。

        刘延宁说,在网络科学技术的发展大环境下,掌握网络技术和传播方式就将拥有整个世界。湖南文化创意设计要利用好网络技术带来的便捷和大数据带来的智慧聚集,发挥好湖南文化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范周对如何加快湖南文化产业的发展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提升发展规划,二是做好融合发展。三是抓住战略性新兴产业,以首届湖南文创大赛为例,大赛在赛制上不仅注重参赛作品的设计,还特别注重产品的成果转化和可复制性,利用基于互联网的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数字创意的表现手段,进行产品批量定制,打造具有湖湘特色的文化创意产品设计、生产和运营模式。四是找到文化产业与公共文化服务的结合点。

        在嘉宾论道环节,首届湖南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评审主席、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何人可主持,湖南商学院文学院院长郑佳明,猪八戒网常务副总裁刘勇利,台湾实践大学教授、设计师丑宛茹,台湾崇右技术学院设计学群长兼创意产品设计系主任吴俊延先后围绕文化创意主题各抒己见。

        郑佳明表示,湖湘文化由湖湘精神、湘学和文艺三部分组成。以屈原、王船山、魏源、谭嗣同、黄兴、蔡锷、宋教仁等名人精神为代表的湖湘精神,拥有2000年历史、承载湖南人哲学的湘学学理,以及作为中国文学重要发祥地的湖湘文学和极具特色的湖湘艺术,这三方面组成的湖湘文化都可以成为年轻人进行文化创新创意的宝贵资源。

        关于大数据能给文创设计产业带来什么,刘勇利表示,互联网大数据为传统的行业提供了新的发展路径,更提供了创新性的服务,大数据的建立让需求供给的双方更加精准直达,更加具体专业化。

        丑宛茹和吴俊延分别分享了台湾文创设计教育和推广方面的经验。丑宛茹介绍:“设计是一种技术,思想文化才是作品的灵魂。如何让两者平衡、和谐?我们一直教导学生如何对文化进行系统的理解和梳理,从而掌握文化的内涵与意义,并鼓励多元思想,希望青年学者面对丰富、悠久的文化底蕴时能提出自己的观点,用自己的阐释方式让别人了解。”吴俊延指出,文创产品的设计首先要以人为本,贴近生活,把一些文创元素融入日常生活中,其次还必须充分了解消费对象和市场。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28(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0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