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故宫博物院举办清代河工档案舆图特展

        作者:张承志、任沁沁2012-03-02 09:35:09 来源:新华网
            台北故宫博物院2月29日起举办“水到渠成——院藏清代河工档案舆图特展”,展出清代皇帝御览批阅的舆图密档,使观众深入了解清代治河与兴建水利工程的情况。

          台北故宫吕仁华科长介绍说,河工,是整治河道等工程的总称,包括建筑水坝、开挖引河、加固堤堰、疏浚河道等。中国传统上以农立国,历代政府无不投注大量人力、物资,整治河道与兴修水利。

          他说,满族入主中原,仍延续历代王朝以农立国的经济传统。在汲取历代治河的经验中,清代政府不仅在控制河患上发展出更为成熟的知识,而且在防灾制度与工程技术上,也较前代有进一步的创新与发展。

          台北故宫博物院所藏清代河工舆图及其相关档案数量相当丰富,内容除整治黄河、淮河、运河,疏浚洪泽湖,修筑钱塘江等工程文字记录外,更包括地方官员为奏报治河过程所特别绘制的一幅幅精美工程图样。

            此次展览共分为“名川巨泊”、“治河对策”、“治河名臣”三个单元。第一单元以“地”为重心,展出院藏黄河、淮河、运河三河道舆图,清廷整治黄河淮河运河交会处的洪泽湖流域图,以及浙江省钱塘江图等。第二单元以“事”为主轴,借由清代数件治河事例,说明清代君臣面对河患时所提出的一系列决策与整治方案。第三单元则以“人”为主体,介绍清代重要的治河名臣。
      Processed in 0.130(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7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