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耀忠江南水乡油画长卷在上海展献

        作者:汲平2017-05-03 08:13:18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上海军旅画家唐耀忠200 米江南水乡油画长卷特展——《童年的记忆》4月28 日下午2时正,在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二楼展厅开幕受到各方如潮好评。纷踏而至的观众为这中国油画界的“世界之最“长卷点赞叫好。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为今日同时首发的由华东师大出版社出版的三册本画集《童年的记忆》作的《序言》中说:”创新的油画技巧,独特的构图方式,深远的创作意义”,长卷“堪称当代油画界中的《清明上河图》”。

        唐耀忠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恢复招生后招自上海的1983年第一届毕业生,在新疆军区任职多年。壮阔的新疆大漠军旅生涯和后来做出国访问学者的世界视野,让这个最后作为大学授教退休的艺术家,得以倾其教务外的全,部精力,历时20年埋头在地下室里静心画作,终于以高2 米、长200米油画油画技这样在中国美术史、世界美术史上都是前无古人的巨大工程,填补了中国油画民俗画的空缺,重现了上世纪50年代祖国江南水乡原生态的360行人文景观遗踪。

        7年前,有关方面领导听说他正在创作此画,曾约邀他参加正在筹办中的2010上海世博会的场外画展,被正在潜心创作中的他以“还没画完”推婉了。20年中,他在大量的速写中和一张张草图上作悉心调整、探索,成功创新,终于完成自己美丽的梦想,创作了这幅煌煌经世巨制。

        唐耀忠,1956年出生于上海,1979年9月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美术系。在校期间作为优秀生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毕业后,当过舞台美术设计师,专业美术创作员,几年中走遍了中国西部边疆,了解和熟悉中国西部民族的风俗习惯和古丝绸之路的优美景色、奇观,创作了一系列反映西部边民的风土人情的油画作品。由他发起和创立新疆军区“昆仑画会”并任常务理事。退出现役后,转业至上海市华东师范大学艺术教育系任油画教研室主任、副系主任,硕士生导师,上海美术家协会会员。几年中,为国家培养了一批美术人才,其中一些学生的作品在国内外美术大展中获奖并被收藏。在上海市松江区车墩镇的市级文化创意园区叁零shanghai文化创意产业园的前期策划筹备中担任艺术顾问。2015年任上海震旦职业学院新闻传媒学院副院长、艺术系主任。

        唐耀忠曾多次参加全国、全军、省市级画展及在国内外举办个展,很多作品被国内外艺术收藏者收藏。1997年应马来西亚邀请为该国家元首伉俪及皇室成员画肖像并举办个展,得到了美、法、英、德、澳大利亚等三十几个国家的大使及文化参赞的高度评价。1999年赴澳大利亚学者访问两年。在国家级、省市级杂志、报刊发表了大量的作品。出版发行画册6本。故乡的老屋系列油画作品被国家邮政局发行纪念邮票一套。多年以来被国内外电视台、电台、报刊杂志采访及专题报道。

        1993年至2013年11月历时20年完成了巨幅油画长卷作品(2米X 200米)《童年的记忆——江南风情》。2005年创建 “老调重谈”艺术工作室,同期创刊 《老调重谈》艺术杂志双月刊。

        一个不谙世事的穷教书匠,因纠结梦中的江南水乡,定格新中国的童年。为了画这200米油画,可谓历终艰幸。因油画作品的2米高2米宽大木框且数量多达上百,以他的经济实力只能租用旧地下室当工作室。画作初稿刚成,一幅幅画被绘上油画布面的兴奋未几。所在大楼因工程装修,突然大水漏冲地下室,幸亏发现早,立马唤来物业抢险,才没淹了画作。对施工方的粗放操作,唐教授无语,只得接受了丁点“陪贘”匆忙另外择地“棲息”。就在四月的一场春雨中,他的市郊地下画室里面,又一次积水几十公分危及画作安全。他的研究生们闻讯从学校里赶到,合力抢救画作脱险。一家浙江企业对这人文环景艺术创作巨制深为关切,挤出正在装修中新楼的几间办公室救急,使这批乡土景观历史画作珍宝得以今日完好与观众见面。

        作为策展人的唐迪是唐耀忠的独生女,在她和妈妈这20 年的印象中,老爸自打进入这幅画的创作时空,几乎就是粘在了这些地下室里面的油画架旁,多少个春夏秋冬没回家,更惶论全家一起外出游乐了。镇日介除了教学就是一心作画且不说,还要雨季安置吹风机、干燥器不让画作在地下室里遭遇受潮、霉变;且一次次搬家,每次化费上千不说,上百个2米正方的木框都是亲手抬上车运到又一个地下室,无不战战兢兢唯恐有点嗑碰损伤了画作。2014年底,1993年开始画的整个作品终于亮丽收官。老爸又开始了日夜奔波这批宝贝的出版事宜旅程:上北京、回上海地走访各大主要展览馆,以安置进去这百米庞然大物、、、、、、如今梦想成真的画作在大上海的中心广场上得以展出,如愿地将自己童年的美好的水乡生态人文记忆,让水乡河塘和老屋民俗与最现代化的大都市城市生态文化环境对话,真的园了自己的一个20年的梦!

        几十年来,唐耀忠都以能有幸置身军队大学校,作为一名军旅画家而自傲。他表示,2014年画作完成放到今年才展出,是想送给建军90周年个大礼!画册由上海城市规划馆展厅独家发售是感谢家乡上海的城市日新月异发展和对人文生态积极保护。他一再表述将以讴歌祖国江南水乡的美好生态人文作为今日退休生涯的全部,继续在地下室“萝卜干佐泡饭”画出最新最美的中国民族风的油画,不负时代,以能参与到编织气壮山河的世纪中国梦宏图大业中。

        画展由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夏征农民族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主办;正和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共青团山东省委驻上海工作委员会、上海将军书画收藏院承办。

        开幕式上同时举行《童年的记忆》上、中、下三册精装本和同名100幅装明信片的首发仪式。

        原上海警备区政治部主任怀耀生向唐耀忠赠送手书:”人文生态中国梦”。

        承办方领导夏晓梅、颜培永,薛福民、张建群和画家一起,向童世平上将,海军苏荣将军、警备区怀耀生将军、空军齐路通将军等与会嘉宾赠送画册。

        开幕式由画家的新疆战友、原新疆兵团美术家协会秘书长潘先纲主持。

        策展人唐迪

        画展自4月29日----6月1日除周一外,每天9点----16点对外开放。

        原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贾树枚,原解放日报副总编居欣如,原文汇报副总编吕子明,原全国期刊协会副会长、上海情报杂志社社长卢根祥等与数百名

        各界人士参观了画展。

        2017年5月2日6:00 上海   

        附: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 刘大为为《童年的记忆》画集写的《序言》全文。

        序  浓妆淡抹总是情

        俗话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江南的美是一种从骨子里散发出来的内秀。唐耀忠用二百米的油画长卷作品《童年的记忆》悠然地向观者讲述了一个江南水乡的故事,全景记录了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江南人民的日常生活和风土人情,完整再现了那个年代江南水乡的市井文化。

        作为我国现当代油画界颇具影响力的写实派画家,唐耀忠历时二十年构思创作了这组由一百幅二米宽幅的油画串联而成的油画长卷《童年的记忆》。他将长卷的时代定格在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这是新中国成立不久的年代,江南市镇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百姓生活蒸蒸日上。长卷从侧面反映了社会主义带给中国百姓的实际改变,更体现了中华民族积极向上、自力更生的精神。

        而在创作题材上,唐耀忠的油画长卷颇具现实主义,是对当代市井绘画作品的创新和补充。

        “市井”是中国城市或城镇重要的构成,是中国历代社会生活最重要的生发环境。市井文化作为中国文化的重要构成部分,是一种极为活跃、极具生命力的文化。它源起日常生活,其根本的属性在于市井闾巷之中所存在着的深厚民族心理和民族文化传统的历史沉积。

        唐耀忠以油画为媒介对市井文化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不仅反映了中华民俗的思想性、社会性,更兼具了艺术性,丰富了民俗学的表现形式,使得民俗文化的无穷生命力得到了更好的延续和发展。在这幅作品中,那些看似杂乱无章的人头攒动,实际上却包含了人们常说的三百六十行。唐耀忠认为三百六十行是江南市井中最具代表性的产物,不同行业的人神情各异,姿态万千,在这个仿佛共享的空间里,我们看到了潜藏在其背后的江南市井习俗和文化形态,这是相当有意义且具有极高艺术价值的尝试。

        在创作手法上,唐耀忠用独到的艺术手法将西方的写实油画技法与中国画的笔墨之法完美结合,并运用中国画的散点透视融合西方绘画的焦点透视,打破了焦点透视在长卷作品中无法伸展的局限性,是一次成功的探究和创新,为今后中国油画发展的民族性和独特性提供了极佳的例证,填补了中国油画界市井作品的欠缺。

        此外,该作品的构思也相当巧妙,将中国特有的二十四节气通过人物的衣食住行来表现,使得长卷作品不仅有空间上的变化,更有时间上的递进。整幅长卷层次丰富,具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巨幅画面让观者有身临其境之感。

        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变迁,江南水乡的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不少优秀的传统民俗正在渐渐衰退,甚至消失。长卷再现了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江南地区的地貌特征、人文风情、名胜古迹,并且用艺术作品将江南地区的市井习俗和文化形态生动呈现,真实记录了市井平民的生存智慧和精神表象,复原了江南民俗繁荣的本相,对了解保护和发展我国的民俗文化起着重要的作用,意义极其深远。

        创新的油画技巧,独特的构图方式,深远的创作意义,长卷作品《童年的记忆》堪称当代油画界中的《清明上河图》。

        1979年唐耀忠考进了解放军艺术学院美术系学习,是一位认真踏实勤奋的学员。在四年的学习中,他刻苦好学,踏实奋进,打下了扎实的绘画基础。1983年唐耀忠任职于新疆军区政治部,八年中,他深入部队基层、遍访哨卡,足迹踏遍了新疆各地,搜集了大量的创作素材,创作了很多油画作品,并多次参加全国、全军及省市的美展。1990年唐耀忠转业进入华东师范大学美术系,任油画教研室主任、副系主任。1993年,秉着对于故乡的眷恋之情和对中华民俗的尊重热爱,唐耀忠着手开始了《童年的记忆》创作构思。从那时起至2013年底完成长卷作品的二十年中,唐耀忠走遍了江南地区的城镇村落,画了无数张的速写,收集了大量的创作素材,反复调整长卷草图。在他的心中,这不仅是一幅油画长卷,更是一名画家所肩负社会责任的体现,同时也是一场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高两米,长两百米的个人油画长卷在中国美术史上,甚至是世界美术史上都是前无古人的。要创作如此巨大工程的油画长卷,需要的不仅仅是素材功底、构思想法、人力财力,更重要的是信心胆识、决心毅力和非凡勇气。

        唐耀忠是解放军艺术学院恢复招生后的第一届学生,离开母校后的三十余年中他始终坚持自己的艺术创作,不停地探索研究,作为他的老师,看到他如今丰硕的艺术成果,我由衷地为他高兴,并期望他在今后的艺术创作道路上更上一层楼。 

        刘大为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   

        解放军艺术学院美术系主任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8(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4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