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汤伯利《丽达与天鹅》首次亮相佳士得

        作者:核实中..2017-05-07 10:44:42 来源:佳士得

        塞・汤伯利(1928-2011)《丽达与天鹅》油彩、铅笔、蜡笔、画布

        191 x 200 cm.  1962年作    估价:美元 35,000,000- 55,000,000

        25年以来,美国艺术家塞・汤伯利(Cy Twombly)的作品《丽达与天鹅》(Leda andthe Swan)一直由私人收藏,从未进行公开展示。5月17日,这幅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最受瞩目展品之一的姐妹画作将首次亮相拍场,势必成为佳士得纽约战后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的全场焦点。

        汤伯利是当下世界最炙手可热的艺术家之一。巴黎庞毕度中心备受瞩目的汤伯利回顾展不久前刚刚完美落幕。作于1962年的《丽达与天鹅》是艺术家于1960年代初创作的两幅大型画作之一,其主题极富戏剧性,为另一幅同名作品的姐妹作。另一幅作品现由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永久收藏,亦是馆内最受欢迎的展品之一。此作品此前从未公开拍卖,并仅获两位收藏家私人收藏,绝对是令市场耳目一新、为之一振的拍品(估价为3,500至5,500万美元)。

        《丽达与天鹅》描述的是一段希腊神话,讲述丽达被化身成为天鹅的希腊天神宙斯所诱惑。从达芬奇开始,这个希腊神话故事便成为后世无数绘画大师的灵感缪思。《丽达与天鹅》以徒手、画笔及画杖上色,创作此画时,汤伯利已迁居罗马五年。在创作中,他从地中海丰富的文化底蕴中充分撷取灵感,创作出这幅将神话与情欲完美糅合的代表作。

        此作品集中体现了自1960年代初起、汤伯利渐受巴洛克风格影响的创作风格。《丽达与天鹅》是艺术家于创作《八月节》(Ferragosto)系列后衍生的一系列作品的其中之一。《八月节》系列于1961年仲夏期间完成,堪称汤伯利的巅峰之作。《丽达与天鹅》完美结合了性欲与暴力,淋漓尽致地展现出艺术家1966年之前的「血与泡沫」(blood andfoam)画风。

        佳士得战后及当代艺术国际总监Koji Inoue表示:「我们非常荣幸能够于此令人雀跃的时机向藏家推出这幅重要杰作。《丽达与天鹅》是汤伯利在转型时期创作的重要作品之一,绝对是令众多藏家向往多年的绝妙佳作。」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07(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