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画家宋雨桂因病逝世 享年78岁

        作者:汲平2017-05-16 09:23:19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5月15日17时25分,著名画家宋雨桂在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病逝,享年78岁。辽宁美术家协会发出悼念:中央文史馆馆员、民革中央画院院长、辽宁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辽宁美术馆馆长宋雨桂先生于2017年5月15日17点25分因病辞世。追思堂设在宋雨桂艺术馆,5月16日十点可到馆里悼念,告别仪式另行通知。

        宋雨桂是一个实打实的“北方爷们”,1940年9月他出生在山东临沂,自幼随母学习画画,后迁居东北。20岁时宋雨桂考入鲁迅美术学院绘画系预科班,他专心从事书画创作,尤其擅长山水画、书法等,其山水结构布局精微大气,落纸可见笔墨交融、干湿互施,连笔劲爽用色却淡雅。其天赋悟性皆是惊人。他别名雨鬼,独创北派山水画技法,业内赞其为“鬼才仙气”。也许是自幼随母习画的缘故,他的绘画虽然大气威武,但细品之下又显得十分细腻静谧、意蕴绵长,观之可沉心静意。

        因为在东北长大的原因,宋雨桂积极的为辽宁地区的艺术发展呼吁,并建立了辽宁省首个以艺术家名字命名的博物馆——宋雨桂艺术博物馆,建筑面积1.12万平方米。宋雨桂艺术博物馆的建成,也是宋雨桂一直在呼吁的提案,辽宁地区一直缺少一个艺术馆,虽然以宋雨桂来命名,但宋雨桂认为这不是属于他个人的,而是要成为记录辽宁艺术发展的重要场地,其中宋雨桂个人的藏品,包括石雕、古家具等也将永久保存在宋雨桂艺术博物馆中。

        1980年其作品《故乡恋》引起美术界关注,自此多次参加全国美展并获奖数次,成为享誉全国的书画名家。曾参加全国美展,多幅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在当代中国画山水、花鸟领域的创作中取得突出成就。曾获全国美展、日本国际艺术交流展等多项大奖。作品曾赴伊拉克、新加坡、日本、澳门、香港、台湾等地展出,主笔创作的《新富春山居图》,影响深远。出版有多种大型画集、画谱;创建中国第一座画家村,现已列入国家级旅游风景区。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92(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