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玉花卉代表作《白瓶花卉》将亮相香港春拍

        作者:核实中..2017-05-18 08:31:54 来源:佳士得

        常玉(中国,1901-1966)

        《白瓶花卉》

        油彩 画布

        115 x 88 cm.

        1930年代作

        估价:港元 45,000,000- 55,000,000

        去年佳士得香港秋拍期间,常玉的经典作品《瓶菊》于「先锋荟萃」特拍拍场甫一亮相便引起轰动,在经过现场藏家和电话藏家的一番激烈竞投后,最终以1.0358亿港元的高价成交。本年度香港春拍期间,佳士得将再度于5月27日的晚间拍卖上,隆重呈献一幅常玉花卉题材创作中极具代表性的作品《白瓶花卉》。

        作为二十世纪中国绘画的先锋,常玉的作品在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写意与写实、潮流与经典、个人与时代的汇流之中游走探索,撷取中西精萃,堪称完美典范。在同时期众多杰出巴黎画派艺术家中,他绝对是深具个人风格与理念的一位,被视为二十世纪最具代表性的东方画家之一。

        《白瓶花卉》完成于1930年代,可谓常玉同时期花卉题材中尺幅庞大且构图用色极为用心的精品,画中以白、黑、粉红三种色彩组合并在结构空间上展现了艺术家细腻精准的安排巧思。

        在《白瓶花卉》中,常玉以若隐若现的灰白线条以及白色色块简单勾勒出花瓶形体,且瓶围晕染着各种不论是娇柔妩媚或清新高雅的植物花株之间的留白,加强了花卉绝美挺立于瓶中的风采,也带出前卫大胆的现代印刷版画效果。画面洗炼简洁,突显花卉主题,流畅易懂。而花瓶背景及大片的乳白,其空灵的韵味更是一般西方绘画所未及之处,这也是常玉的绘画为何能赢得中西方的共同肯定与喜爱之处。

        常玉油画创作的另一独特之处在于,他全然摒弃了丰富色彩的应用与细节的描绘。「黑」在中国有宗教的超越与生命的升华意味,在中国上古时代,黑又为玄,即代表玄武——北方之神,而「白」在中国则代表着纯粹,是意识的全然转化,墨黑及素白在中国的绘画美学上是最能表现纯粹原始的自然之源。在中国传统水墨画中所谓的「墨分五彩」,墨在素白的画面上所展开的是无限的心灵空间,而舍弃细节的描绘便是他专注线条轮廓在界定物体上所产生的粗细变化的结果。

        在常玉1930年代的作品中,他试图以最低限的颜色来强调花卉静物画中的纯粹性与中国意境的传达,并在作品的构图中,将视觉上客观的物体简化加以单纯几何的背景构图来突显深邃的空间感,而在画中用笔末刮出或以不再加色的状态下展现由深至浅的叶瓣与花卉线条,让原本为虚的线条在黑底下变成实的空间。不仅如此,常玉将每一绽放花朵面向观者,却独留一朵花株加诸花茎与花托背向观者,此时《白瓶花卉》俨然由客体成为主体,自成天地,呼应中国天人相应的哲思,花卉不仅只是观者欣赏的客体,同时也成为常玉手中所描绘自成天地的主体。而那一朵朵盛开的粉红花朵,恰似在夜晚星空下绽放的花火,绽放着无比的圣洁与光辉。棱镜折射效果的画面让花瓶不对称,侧边留白的运用平衡整体画面不对称的视觉效果。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常玉此一时期发展出极为独特的线条与空间上的表现方式,溯自中国传统绘画中,线条在画面上的定义不仅仅是界定出物像,并同时衍生出中国书画中独特的留白观念,这在西方绘画表现上则代表着空间的表现。然而到了常玉的眼中,西方的三度空间构图观念与东方独特的色感美学变成了他密不可分的创作元色素。画面中,他巧妙地在黑色背景右侧刷上了白边,不对称的白边画面让本来模糊不清的暧昧空间瞬间明朗,常玉将花瓶底部的白与右侧的白连成一气,花瓶由此退至后侧,清晰的前后空间立即建立在色块与色块之间。常玉成功地撷取了西方绘画中独有的三度空间观念,将原本东方传统绘画中平铺的叙述空间转为更具深度的空间表现。

        可以说,常玉用生命画出他理想中的无限。常玉的画,常让人觉得有如诗的意境,像一种精简透彻的诗句,纯粹而撼动人心。常玉将他领悟的中国精神透过他的绘画来阐述一种融合中国与西方,写意与结构,含蓄与热情的美感。常玉无疑在跨越东方与西方观点上有着卓越的重新诠释与表现。常玉既保有了中国传统文人水墨中对线条与留白观念,并同时将属于西方的空间结构引入且紧密结合,这两者的结合,在之后的中国现代绘画的发展与传承上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在他的创作中,真实地融入了一份朴拙与纯真情感,让他的绘画绽放着东方的美感与思维,并在世界艺坛中奠定了他独树一格的地位。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2.683(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0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