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们何妨也向少儿学一学?

        作者:秦毅2017-05-21 10:48:25 来源:中国文化报

        黄卓   绘

        “向少儿学一学,向少儿单纯的眼睛学一学,向少儿无拘无束、自由的想象学一学……”在5月16日举办的第二届西安少儿艺术双年展启动仪式及新闻发布会上,几位美术界的专家及艺术家均表露与此相近的观点,甚至建议这次活动的主办方西安美术馆能在展览期间专门组织针对成年人的艺术座谈会,在反观对照中,让成年艺术家在艺术创作上搭上这班回归纯真的列车。

        一个面向15周岁以内的少儿,涉及国画、油画、版画、漫画、摄影、雕塑、书法等多个类别的艺术展览的举办,竟然受到如此的“重托”,除了艺术上的相互借鉴外,更表露出艺术工作者对加强少儿美育工作的期冀,对社会各界携手为孩子们提供一个能真正激发自由天性、使其走向艺术、感悟幸福的平台和空间的支持和肯定。从这个意义上讲,少一些居高临下的指点和评判,多一些平视下的共同创作和体悟,是少儿艺术展从传统、单纯的少儿美术展览走向综合的艺术教育的生动实践,是一个在评奖之外,让孩子们进入艺术圣殿、爱上艺术创造的更高追求。

        事实上,长期以来存在着两种儿童画,一种是儿童画的成人画,另一种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儿童画。其中的差异不仅是童真、童趣和想象力的多少,还有看待认识事物方式的不同。可喜的是,对于少儿艺术,特别是少儿美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专家指出,在教育和辅导之中,要少一些批判,多一些对纯真的尊重;少一些以素描、色彩为核心的透视解析和范式训练,多一些对直抒心灵的信马由缰式创作的鼓励。

        对于少儿艺术展来说,让孩子们爱上艺术的办展过程远比最后的大赛名次重要得多,是展览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公共文化空间,西安美术馆2015年将“双年展”的概念引入到少儿美育实践中,其主要目的就是希望通过这样一种新形式,突破传统少儿书画大赛的模式,以综合素质教育为基点,以美术馆的专业学术平台为依托,创新少儿艺术创作理念与展现形式,让孩子们可以自由发挥个人潜质,探寻艺术道路,而不是美育知识与技能的直接传授。

        为此,用“平视”视角办少儿艺术展,要求广大艺术工作者在展览筹备之初,就需把对孩子艺术天性的尊重放在首位,最大化地用艺术的魅力去感染激发心灵,而非用某种具体范式去禁锢思维,在快乐之中,潜移默化地完成“艺术种子”的播撒。如今可以欣喜地看到,小朋友与艺术大咖合作创作、共同署名的主题创作等多种新样式,已经越来越多地出现在艺术展览之中。此外,从少儿艺术展中汲取养分、并由孩子们亲笔签名的艺术衍生品创作及发行,也被列为重要一环,同样在以“平视”鼓励和激发孩子们的艺术创造性。

        艺术扮演的不是孤傲、高不可攀的角色。对少儿艺术来讲,这一点尤为重要。愿更多的少年儿童因早年参加过的一次艺术展览,而乐享“艺术人生”。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1(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