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故宫边上打造生活美学空间的台湾人

        作者:任沁沁2017-05-23 09:00:20 来源:新华社

        生长在台湾淡水的王翎芳,从未想象过可以在北京故宫边上,创立一个生活美学空间。

        她的不敢相信如今已成事实。经过半年多时间的打造,一个命名为“翎芳魔境·景山艺堂居”的空间在景山公园边上的一条胡同里形成。

        这个同时最多容纳20人的小空间,因其距离北京故宫步行不过5分钟的距离,而显得独特、珍贵。

        王翎芳第一次被“胡同”这个生活场景吸引,还是在台湾的时候。她无意中读到刘心武的茅盾文学奖作品《钟鼓楼》。

        这本书以时间为主轴,在同一维度中横刻了居住在老北京钟楼鼓楼附近胡同居民的日常故事。她当时被钟鼓楼的胡同生活深深吸引。

        多年后再次重读这本书,她说,是为了用双手踏实地将“翎芳魔境学说”实践在老北京胡同居民的日常里。

        王翎芳是台湾旅游、时尚达人,长期致力于两岸人文旅游观察。2011年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开放后,她的专著《台湾自助游》热销大陆。

        近年来,大陆发展迅速,王翎芳和她的搭档贴布导演,将工作重心从台湾转到大陆。

        江苏、云南等省份,邀请他们走进各个城市,拍摄旅游纪录片,宣传当地人文风情。这些别具人文情怀的旅游宣传片在爱奇艺等视频网站收获了单条近百万点击量。

        为了更好地传递美学生活价值观,她和贴布导演创立了“翎芳魔境学说”。王翎芳解释,这是针对精英建构的文化品味生活系统,内核架构有五大面向:把玩厨艺为心脏、快乐旅行是气脉、愉悦沉淀是丹田、静心阅读是呼吸、豢养美丽是血脉。

        五大面向落实到文化品味生活系统中体现为:把玩厨艺对应至美食享用及课堂体验,豢养美丽对应至时尚精品,愉悦沉淀对应至养生茶道香道,静心阅读对应至书店学堂艺术品展览馆,快乐旅行对应至高端订制游。

        两位热爱生活的台湾人,不仅在大陆找到了施展才华的天地,还在北京最核心的位置拥有了一席之地。

        2016年底,一位朋友问王翎芳,有个房子在二环故宫旁闲置着,有没有兴趣一起合作?她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这个小房子在故宫旁的景山公园边上,具有不可替代的地理和人文价值:冬天可以看到故宫角楼覆着皑皑白雪的样子,秋天可以看到金黄银杏的落叶缤纷,春天可以听到护城河水融化的声音,夏季可以感受游客如织的繁华景象。

        “景山艺堂居是实现翎芳魔境文化品味生活系统的实践场域。”按照王翎芳设想,这里将成为美食料理制作体验场所、文化沙龙举办地、摄影基地、艺廊等,还将分享翎芳魔境走遍各地的故事。

        走进艺堂居,素朴砖瓦给人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为了保留最原始的房屋样貌,王翎芳让整个房子依旧保持毛坯时的红砖样子,墙上并不加以水泥抹平,仅以清漆喷上。

        在王翎芳看来,老房子的温度可以与人的内心和生活发起共鸣,改造设计最重要的是保留“刻痕”——在不推倒老房子所有结构和建筑的原则下,以陈列及灯光设计赋予老房子新的美学概念。

        “白天夜晚的环境迥然不同,这种同一空间中时空变化的瞬化也是有趣的实验。”贴布导演介绍。除了自然光,他们在灯光设计上颇费心思,以平面灯为主,营造最均匀的散光;电影灯光的布置则加强了某些局部光的照明,凸显设计特色。

        房子坐北朝南,清晨太阳升起时,正好可以看见阳光从门口由东向西推移的过程;入夜,空间里的灯光以极弱的微光存在,红砖空间让客人仿若置身古老城堡的地下酒窖,有被烛光包围的温暖感觉。

        不久前,由于北京核心区严整私自开墙打洞、占道经营等,景山艺堂居所在的沙滩后街成为整治对象。这使得原本为它特地从山东济南运来的斑驳厚重的木门被整体拆卸。

        尽管大门不再独具一格了,王翎芳和贴布导演却非常支持这项行动。“这使胡同恢复历史风貌,还原灰墙灰瓦的本色,是好事。”

        景山艺堂居的美食实验料理每季度更改菜单,将翎芳魔境在世界各地“遇见”的不同食材及料理方式,施以创意加工,转变成专属的美食沙龙体验。

        不久前,翎芳魔境应浙江绍兴市委宣传部邀请,在绍兴拍摄“十碗头”。回京后,她将绍兴传统十碗头的家庭美食端上艺堂居,以更精巧、更没负担、更具视觉魅力的法餐方式呈现,并与百年咸亨酒店合作,于4月17日设宴宴请荷兰海牙旅游局局长莅临品尝,把中国绍兴十碗头推广到国际。

        景山艺堂居也是艺廊,墙面将不定期展览艺术家作品,6月至9月会展出翎芳魔境贴布导演的摄影作品,10月后将展出中国钢笔画第一人李景峰钢笔画作。

        王翎芳希望有更多人能参与“翎芳魔境学说”,生发共鸣,并复制翎芳魔境的美学体悟到各自的生活里去。

        她的愿望正在化为现实。

        景山艺堂居还没开放,就被不少来感受紫禁城文化底蕴的外国人看上了。一群来自英国爱丁堡的外国友人强烈要求开门进入参观品茶,还有9名法国人连续3天来这里做客。

        “挺意外的。他们说,这是故宫旁最让人意外的一个文创小空间。”王翎芳说,翎芳魔境·景山艺堂居的生活美学是八方收集、探索、分享生活的行为艺术,空间虽小,放眼全球。(参与采写:孙康豪)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12(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3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