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院金奖毕业作品被盗 嫌疑人竟带着孩子伸出“黑手”

        作者:核实中..2017-06-21 08:46:40 来源:杭州网

          (1/3)监控拍到嫌疑女子的画面。(图片由小朱提供)

          (2/3)被盗的两件配饰。(图片由小朱提供)

          (3/3)被盗的两件配饰。(图片由小朱提供)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昨天上午,网友“红山果果儿”发微博称,6月15日下午,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的优秀毕设展上,一件毕业作品被盗,监控显示,盗走作品的人竟然是一名带着孩子的大妈。


        记者随即联系了“红山果果儿”,对方表示,被盗的是此次展览的金奖作品,作品设计者正是他的女友小朱(化名)。记者了解到,小朱是中国美院上海设计学院染织与服装设计专业的本科毕业生,被盗的是她设计作品中的配饰——1条手链和1副耳环。


        “听说每年都会有作品被盗或被损坏的情况,所以我把我比较喜欢的作品用亚克力盖好并固定住。”小朱说,手链和耳环是镀金的,并不贵重,“我觉得部分观展的人不是很尊重我们的作品,我们已经放了‘禁止触摸’的牌子,他们还是用手来摸,甚至将作品偷走,我感到气愤又心寒。”


        小朱说,6月15日下午5点,她从上海赶来撤展时,发现作品被盗,她查看了1个多小时监控,终于发现了嫌疑人。“当天下午2点57分,一个50多岁穿着白色上衣、黑色印花长裙的女人拿走了手链和耳环。”小朱分析,这名女子在作品前来回多趟,拿起又放下,直到四周无人,才将作品拿走,“感觉她是个惯偷”。


        协助小朱调取监控的保安也认出了嫌疑女子。保安说,当天下午,他在南大门执勤,有3个人问他如何坐公交车离开,其中一人就是嫌疑女子。


        小朱再次调阅南大门监控,她发现当天下午3点38分,嫌疑女子竟然和同伴带着一个小女孩出现在画面中。“不管怎样,也不能在小孩子面前偷东西,我都担心她把小孩子教坏了。”小朱说。


        目前,中国美院南山校区的毕设展已经撤展完毕,记者了解到,今年共有4000余件作品在美院各校区及其他公共空间展出。“今年的展示周,日均参观人数达到6000人,观众整体素质较往年提高了不少。今年毕业作品受损情况明显好转,只有极少数学生报备了作品受损情况。”中国美院一位老师透露。


        观众整体素质提高的同时,仍有不和谐的事件发生,观展者素质距离真正的“雅”到底还有多远?昨天下午,中国美院南山校区美术馆正好有一场美国当代画家绘画作品展,记者就地进行了观察。


        在观察的半小时中,记者看到有5名观展者伸手触摸了画作。有一对来自河南的母子是特意来杭观展的,母亲说,因为儿子学画总是找不好合适的纸张,因此触摸画作,看看画家用的是什么纸。经提醒,这位母亲表示了歉意。


        记者同时注意到,在布展区域并无醒目的“禁止触摸”标识。展区工作人员说:“除非有特殊标识,画作一般都不允许触摸,这是约定俗成的常识。”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06(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53(mb)